2011/06/02

民主先生的APP

報紙上說,李登輝前總統發表了第一支台灣政治人物的APP。要知道甚麼是APP(在這個脈絡的特定用法下),你必須使用過蘋果公司的iPhone或iPad,或是類似的行動電腦運作系統(Mobile OS,例如Android)才能了解。

APP是應用程式Applications的意思,所指十分廣泛。在這裡是指可以從遠端(網路上)的系統平台下載到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上使用的應用程式,通常是為了發揮觸控螢幕的特性,或是適應較小螢幕,用之以取代瀏覽器程式。我這樣解釋,不容易懂吧?所以才說:必須用過才有辦法理解。

看到李登輝先生的APP新聞,我很好奇,立即去App Store下載了此項應用程式,發現那是一家軟體公司開發的電子書,策劃者只是把李先生的六篇英文演講稿放上去而已。嚴格來講,這不算是真正的APP,它本身沒甚麼程式功能。甚至在這本電子書中,有一個按鈕寫著Share this page(分享本頁),但實際上它的功能是Save this page(留存本頁),顯然是打錯字了。

不論如何,這本電子書的標題(Mr. Democracy,民主先生)和封面(李前總統的畫像)頗吸引人,內容也夠水準,特別是由一位九十歲的老先生首開台灣政治人物發行APP的先例,已經很值得肯定,也讓人想到更多關於網路科技與民主政治的關係。

網際網路發軔之初,創始人們有非常遠大的理想。所謂World Wide Web就是希望讓網路沒有國家和階級的界線,所有知識資源都可以公開共享,以此,人類的自由和平等可以促進。如今,這樣的理想似乎已實現了一部分。今年度全球上網人口超過二十億,習慣於用瀏覽器程式讀取隨手可得的大量資訊(當然,其中一部分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國家的人民,在政府網路過濾下失去獲取某些資訊的機會),未來上網人口還會快速增加。

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所使用的APP,缺少了WWW網路這種理想性。在WWW網路上格式相同、公開且大部分免費的資訊,在APP的世界裡變成了封閉’隔絕、各自獨立而常常要收費的軟體商品。軟體之外,其使用的硬體裝置例如iPhone和iPad也較未普及。因此,WWW網路所具有的意義與功能還無法被取代。

在台灣,政黨與政治人物對網際網路早已非常熟悉且運用到爐火純青,官方網站、部落格、電子報、臉書等,幾乎每個政治人物都有。如今民主先生李前總統帶頭投入了APP的新領域,可以想見會有許多人跟進。但是網路科技對民主政治所可能發揮的影響力,其實還只在消極的階段而已。也就是說,網路科技從過去的資訊平台,到現在的社交網絡,基本上只是提供了參與式民主的基礎條件。網路科技,尚未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制度本身。

民主先生的APP,是個宣揚政治理念的媒體。民主先生的臉書,是個結交同志的管道。但是網路科技還沒有參與到民主政治制度本身的建構,也就是說網路科技尚未應用在投票或政府決策的過程,特別是具有民主正當性的過程。要讓網路科技與民主政治進入此一境界,顯然不能靠上個世代的民主先生,而要靠更多新世代的民主先生、民主小姐的努力了。

20110602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