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6

「一中各表」與「兩個中國」

「據說」其內涵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台灣海峽兩岸的兩個主權政府,為了卸除彼此的政治包袱、打開交往的通道而建立的橋梁。但那是一條權宜的橋梁,也是一條虛擬的橋梁,是為了滿足兩方中之強勢一方的要求而勉強搭建的水上浮木。

「一中各表」到底是不是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這點連北京方面都不願意證實。很詭異地,連內涵為何都不確定的九二共識,竟然可以成為兩方的橋梁,因此我曾指出,九二共識的本質是中共許可,而不是任何理念基礎。只要中共許可,則沒有內涵的口號也可以成為共識。

即使「一中各表」真的是共識,「各表」這兩個字,恰好說破了「一中」虛擬的性質。如果真有「一中」,就不必「各表」,實話實說、平鋪直敘就可以了。正因為事實上並不存在「一中」,雙方不得不建構一個神話,這神話不能彼此互相戳穿,又不能違背自身的立場,所以還真非得「各表」--否則根本沒辦法兜得攏。

不論主觀意願和期望如何,海峽兩岸目前的政治現況是一邊一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台灣中華民國,可以依照普通名稱叫做「一中一台」,也可以依照各自官方名稱叫做「兩個中華」,或由於中華與中國的混用而叫做「兩個中國」。拋開一切政治表態的修辭,這就是事實。未來兩岸可以追求統一,但是未來必須從現在出發。

幾天以前,美國前在台協會主席、華府首要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亞研究主任卜睿哲發表「兩個中國」的論點,卻遭到台灣總統府以「九二共識」反駁。此一事件雖然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再度凸顯馬英九總統所領導的政府,對中華民國的國家理論是抱殘守缺,毫無長遠戰略思考。

九二共識做為馬政府心念口持的聖號,已經到了荒謬的地步。對於任何涉及台灣國家定位問題的標準答案都是九二共識。中華民國現在的立國基礎,已經改成九二共識了嗎?一個國家存在的理由和依據,怎麼會是與別人的共識呢?更何況那是一個內涵根本說不清楚的共識?沒有九二共識,中華民國就不存在了嗎?

據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最為弔詭之處,即是這是一種「必須從被否定的對方獲得肯定才能成立」,或者說在字面上否定對方,但卻把自身的正當性繫於對方之默認的一種違背邏輯的論述。易言之,假使國民黨式的一中各表是真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是不存在或非法的。這樣的一中各表卻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默許,否則就沒有所謂共識的存在,這豈非最大的悖論?

九二共識須要中共的認可,但國民黨式的一中各表卻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而國民黨政府更以中共認可做為檢驗其本身政權合法性的最重要判準。這樣同時違背事實又不合邏輯的九二共識,竟然成為馬政府最高方針,造成整體國家理論的錯亂。

以九二共識做為國家理論,如同把一條浮在水上的便橋當成立足的地基,這就是馬政府完全虛幻化的國家理論。用一中各表去駁斥兩個中華或一中一台,則顯示馬政府誤以為虛假神話的力量比事實還大,這樣的領導思維,令人憂心台灣前途危殆。

20110526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