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美國贏了嗎?

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被美國海軍特種海豹部隊在巴基斯坦的住宅裡擊斃了,美國人覺得他們為十年前九一一事件的死難者報了血海深仇。但是美國贏了嗎?美國在西亞與中東的戰略將如何調整?美國國勢的興衰會如何影響世局?

毫無疑問,獵殺奧薩瑪賓拉登成功,是歐巴馬總統個人在政治上的極大勝利。僅僅上個星期,歐巴馬還為了他自己是否出生於美國的政治問題陷入糾纏,他的民意支持度也低迷不振。奧薩瑪被擊斃當夜,歐巴馬在白宮東廂召開記者會,特意掛了開國元首華盛頓的畫像在深深長廊的背景中,似乎要表示他自己獲得了歷任美國偉大總統的英靈庇佑。

歐巴馬口口聲聲「我獲得情報」,「我下令執行」,強調了他是這次行動的主導者,也把勝利光環全攬到自己身上。歐巴馬的民意支持度驟然上升,使得一位美國幽默評論家說,下屆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了,意思是所有挑戰者都已不對歐巴馬構成威脅。

奧薩瑪死了,歐巴馬贏了。歐巴馬贏得了國內政治評價,也有望贏得下屆大選。但是奧薩瑪對美國的戰爭,誰贏誰輸,則尚未分曉。原因在於奧薩瑪對美國所採取的戰略,並不是表面上的恐怖行動,而是刻意將美國拖進戰爭的泥淖中,最終目的是要搞垮美國的經濟與財政。

這種拖垮戰略,根據美國一位恐怖主義研究專家所指出,是奧薩瑪在阿富汗對抗蘇聯軍隊的時候所體悟出來的。一九七九年蘇聯進軍阿富汗,當時奧薩瑪以雄厚資產援助阿富汗游擊隊,並且與美國合作對抗蘇聯。蘇聯在一九八九年師老兵疲而撤出阿富汗,兩年內就崩潰瓦解。

奧薩瑪發現超級強權最脆弱的地方在其財政,要打敗蘇聯與美國這種強權,當然不可能僅靠游擊戰術或恐怖主義行動,強權的軍事力量太強大了。游擊戰術與恐怖行動的真正目的,是要誘使強權發動正規戰爭,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類似阿富汗的沙漠與高山這種他們無法快速獲得勝利,或即使勝利也無法有效掌控的地區。

把美國拖入漫長而沒辦法獲勝,甚至不知道如何結束的戰爭,把美國的國力消耗殆盡,這才是奧薩瑪發動連串對美國及西方世界的恐怖攻擊的真正戰略目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才明瞭為什麼奧薩瑪與蓋達組織要策畫執行九一一。如果僅是要屠殺平民、造成恐慌,有很多種較低成本的方式可以達到。為什麼要做到如此極致的九一一攻擊?目的就是要激起美國舉國憤慨,讓美國被誘迫投入另一場阿富汗戰爭。

美國確實照著奧薩瑪的大陰謀這樣做了。九一一之後,美國發動了阿富汗戰爭,直到現在無法撤兵。二零零三年發動伊拉克戰爭,打了八年留下一大堆政治爛攤子。人員的傷亡固然慘重,對美國經濟與財政更造成沉重的負擔。龐大的國債與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其實有著密切的關聯。美國的國勢在這十年間就這樣衰頹了。

奧薩瑪被擊斃了,但是他對美國所發動的戰爭還沒結束。當然美國並非當年的蘇聯,不會這麼容易被搞垮,然而關鍵還在歐巴馬政府是否能儘早結束戰爭並迅速回防--固守世界經濟。破除恐怖分子的巨大陰謀,要靠更大的智慧而非武力。

2011-05-05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