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國共聯手捍衛「九二共識」

總統大選近了,國民黨共產黨很積極地聯手捍衛「九二共識」。國民黨從總統到各級官員,共產黨從國務院到外圍學者,異口同聲地批判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質疑民進黨如何能夠迴避「九二共識」。儼然,「九二共識」成為國民黨與共產黨最強烈的共識了。這是有來由的。

「九二共識」原本並不是國共兩黨的共識。在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之後,當年由李登輝總統領導的國民黨政府內部,對雙方究竟是否達成過「同意一個中國原則,但是對一個中國的涵義各自表述」,即有很大的爭論。這正是「九二共識」當時是否存在之爭議的起源。

西元兩千年民進黨執政後,陳水扁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與李登輝先生的立場有很大的關係。而共產黨,當年只一再強調「一中原則」,更未曾明確表達接受「九二共識」。如果中共當時曾明確表達,則國民黨內部就不會有究竟是否曾達成共識的爭議了。

共產黨接受「九二共識」,嚴格來講是在馬英九先生勝選,國民黨即將再度執政之際。基於對馬英九政府高度的期待與一定的信賴,中共決定放下橋板讓國民黨跨越海峽。之前,中共所要的僅是「一個中國」--最好是「台灣屬於中國」,也可以是「兩岸同屬一中」,並不歡迎「各自表述」,當然「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這種表法是不接受的。

中國共產黨接受「九二共識」,是在李登輝與陳水扁兩位總統把兩岸關係長期弄僵,而終於盼來了一位真正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者馬英九先生之時。換言之,「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夠成為兩岸談判的橋梁,其最重要的本質是「中共許可」,而非「一中各表」。中共是因為願意和馬政府打交道而接受「九二共識」,即使馬政府拿的是別種的「一中」口號,中共也是會接受的。

原本只是策略性地接受,但是漸漸地,中共的智囊們發現,「九二共識」真是個好東西,是對中共完全有利的。原因在於,國民黨方面「一中各表」的表法,即「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與客觀事實徹底背離,從而形成一個對中共方面的一個中國論述毫無挑戰力的局面。

明白地說,中共目前的一中理論是「同屬一中」或「同構一中」,而國民黨的一中理論則是「重疊一中」或「競爭一中」。「同屬一中」對台灣其實比較有利,因為那個「一中」未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反而可能是開放式的第三種中華。

「重疊一中」則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競爭狀態,是一種非此即彼的零和競爭,而其結果可想而知,必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比中華民國更能夠代表那種「重疊式的一中」。在認知到國民黨式的「一中各表」其實有利於中共之後,共產黨的官員與學者們當然也就熱心地成為了「九二共識」的捍衛者與鼓吹者。

國共兩黨聯手捍衛「九二共識」,有以上所述的同床異夢的思考。此外,國共兩黨還有另一層不同的期待。在批判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時候,共產黨是真心希望民進黨能夠遵守現在這個「和平發展」路線上的兩岸互動架構;而國民黨卻並不真的想看到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

國民黨已經將「九二共識」變成一黨的專利。國民黨以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唯一的橋梁,國民黨站在橋頭要叫民進黨從他的胯下爬過去,否則就不准走這條橋。而國民黨也看準了民進黨不會願意受這胯下之辱,反而會從橋上跳下去,所以才一直以此為挑戰的題材。

20110519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