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Never Say Never Again

「Never Say Never Again」是一部由史恩康納萊主演的「零零七」電影,台灣中文片名叫做「巡弋飛彈」--中文片名符合故事主題,反倒是英文片名與故事無關。英文片名由來是史恩康納萊演完上一部「零零七」電影之後,他說他「絕不再」飾演詹姆士龐德。康納萊夫人就提醒他:「絕不再說絕不」,意思就是「以後的事情很難講喔」。

結果,史恩康納萊又演了詹姆士龐德,這部片就以他夫人的名言做為片名。近日馬英九總統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出絕不會要求美國出兵為台灣而戰--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國家領導人該不該說什麼「絕不」,特別是攸關國家安全與生存,這是馬總統的發言會使人憂慮的地方。

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在冷戰時期,本質上是個美國所保護的政權。國民黨不僅一向要求美國介入台海,整個一九四九年之後的中華民國外交史之主軸,基本上就是台北極力企求不要被華府背棄的奮鬥史。莫忘記杜魯門政府本來不願意再支持敗退到台灣的蔣介石軍隊,若不是韓戰爆發,美國可能不會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海。美國的軍力介入,是中華民國當時所以沒有被吞滅的主要因素。

美國以其軍事實力,保證台灣的安全,這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生存,是非常基本的條件。這樣的事實,我們的歷任駐美大使(代表)、外交部長,都無法否認。若非如此,我們不會持續對美國政府與民間進行遊說,爭取美國對台軍售--軍售所代表的當然不只是武器硬體,也意味著兩軍在訓練補給指揮系統上的相容性。要求美國以軍力來保證台海安全,不是哪一黨的政策,而是台灣中華民國的基本國策。

看過馬總統在CNN的全部訪談(總共不超過十八分鐘),很難說他的談話顯示出什麼重大的政策改變。民進黨對馬總統這段話的批評,是斷章取義與厚誣了。馬總統固然講了絕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但他是在重複申述台灣為何需要美國售予防衛性武器--能增強台灣對中國談判時的信心與安全感,以及台海目前發生戰爭機率極低,這樣的脈絡下講出來的。更且,馬總統駁斥了一位美國學者認為台灣無關美國利益的觀點--馬英九在訪談中說,美國協助台灣防衛自己,不是為了台灣,更是為了美國自己的利益。

坦白講,馬總統的這些論點,與陳水扁前總統時期民進黨對美國政學界遊說所採取的論點,沒有本質上的差異。民進黨政府對美國遊說,也不會明白要求美國以軍力介入台海(那是台美人團體FAPA以美國公民身分對他們自己的政府才能講的話)。要求美國武力介入,必造成美國民意反彈,結果適得其反。同樣地,民進黨也會訴求台灣與美國的利益一致,也會保證台灣不會故意將美軍拖入戰爭。

與其說馬總統拒絕了美國對台海安全事務的介入,倒不如說馬總統為了博取美國人的信任和好感,講了沒有必要的過度的話,而且會有負面效果產生。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本來就是曖昧模糊的,這是為了美國本身的戰略利益。美國是否出兵介入台海,不全然取決於台灣是否開口要求。但是,台灣的要求,對美國政策制定也並非毫不相關。華府官學政策界各股勢力,對於台灣領導人這樣的言論,接下來必然會有一些負面反應,值得馬政府觀察警惕。

發表於2010/05/05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