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2

馬總統如何維持現狀

「此時此刻,(台灣)人民認為統一或獨立都不是好選擇,他們寧可保持現狀,並深化雙方的互動,然後把統獨問題留給後代決定。台灣人民要和大陸做生意,但他們不要對岸的生活方式。」這是馬英九總統上周接見夏威夷東西中心記者訪問團時所說的一段話(引述自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及台灣中國時報的譯文)。相較於馬總統其他一些被認為「促統」的發言,曾經令許多人提心吊膽,這是馬總統在兩岸關係上,可能令大多數台灣人民寬心的一段話--如果這是他真實的理念。

近來馬總統在對外國訪客或媒體談到他的兩岸政策理念時,往往造成國內的爭議。最主要的原因,即是馬總統並不曾很明確、很一貫地講出他的國家戰略論述,反而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反覆猶疑或者曖昧模糊。當然馬總統和他的策士們一定會辯解說,他們早已闡述得很清楚。但事實上,由於大家心知肚明,為了推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合作關係,馬政府有些話是不能講的,或者有些話是不能不講的,在這些辭令的底下,究竟馬英九要將台灣帶往何處去,就引起很大的猜疑。

把統獨問題留給後代,而且是複數的後代,意思就是可能是未來好幾代。這表示在未來數十年內,台灣不會與中國統一。這也隱含著對於統一或獨立,在目前我們的政府應該是採取開放的立場。這當然就和所謂「預設統一」是有衝突的。如果真的要把統獨問題留給後代去決定,而在我們的世代只追求和平的話,那麼也必須保障未來世代的選擇權利,換言之,現在所推動的兩岸政策必須是維持現狀導向,而不能是統一或獨立導向,亦即不該有無法逆轉的政策,使得後代的選擇權遭受剝奪。

就保留後代對台灣前途的選擇權而言,馬政府所做的是遠遠不夠的。維持現狀並非甚麼都不做。台灣方面的消極不作為,並不是維持現狀,而是默許現狀被改變。客觀而言,台海兩岸有朝向統合的自然趨勢,尤其在中國大陸方面積極作為的情況下,台灣是持續被拉過去的。維持現狀需要一些積極作為,但並不是要像陳水扁政府後期故意把兩岸關係弄僵,而是要讓台灣人民有信心,相信自己的政府不會放棄自己的國家。馬政府並沒有讓人民覺得現狀是可以維持的,反而讓許多人覺得恐慌。

馬總統說,台灣人民不要對岸的生活方式。沒錯。但所謂對岸的生活方式,指的是甚麼?台灣的生活方式,差異又在哪裡?從國民黨式的民主宣傳來看,對岸的生活方式指的是不民主不自由,不在國民黨所長期依賴的西方民主陣營標準下。但是這兩年來,在台海兩岸所看到的是國民黨高官以及財團要人們,不僅完全避談大陸上的人權與言論自由問題,甚至對台灣本身的民主制度流露鄙夷,反而對中共極權體制的「效率」推崇備至。國民黨人的這種態度,是和西方國家裡主張和中國交往的人完全不同的。

總而言之,馬總統在對外談及台灣維持現狀甚至可以改變中國之時,由於在這方面缺乏實質的政策作為,讓人覺得他若非完全童騃樂觀,以為一切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就是只為了取悅人民。在他總統任期的後半段,強化其維持現狀的實質作為是最重要的。

發表於2010/05/12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