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谷歌Google與美中關係

就個人經驗來談,我是谷歌(Google)的重度使用者--此刻我在電腦上寫這篇專欄文章,不是打在編輯軟體如Microsoft
Word上,而是透過網路打在「雲端」的Google docs(谷歌的免費服務)。稍後我要用我的谷歌應用服務(Google Apps)下自有網域名稱(custom domain)的Gmail電郵信箱來寄送這篇文章給新新聞的編輯。新新聞出刊以後,我會把文章貼在「台灣新議程」部落格(http://new.agenda.tw)--這個部落格架在谷歌的免費服務Blogger平台上。更不用提,在寫作過程中若要查閱任何資料,我會立即使用谷歌搜尋。

今天,在我的Gmail信箱收件匣上方,出現一行的簡體中文字贊助連結(sponsored link),寫著「美中關係-www.america.gov/gmck-發展真誠和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共同迎接全球挑戰」。點下這個廣告連結,開出了「美國參考」(America.gov)在「美中關係」項下的網頁。

在這個網頁上,頭條刊登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主席胡錦濤的握手照片,右側欄有一幅醒目的圖片,由美國國旗的藍底白星與中共國旗的紅底黃星交疊構成,色彩壯麗奪目,寫著「美中正式建交三十週年」。在主要內容的地方,列著這幾則標題:國務卿克林頓(即柯林頓夫人)對谷歌公司在華業務營運表示關切,並強調指出互聯網自由的重要性;美國國務院就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被判刑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公民權利,並立即釋放劉曉波;奧巴馬政府表示,中國開庭審判異議人士劉曉波及即將做出的判決不是一個泱泱大國應有的行為,中國政府應該順應廿一世紀的潮流,改善與本國人民的關係;白宮發布簡報,介紹美中兩國的能效(能源效率)行動計畫。

從谷歌上浮現的這個網頁,具體而微地呈現了此時美國與中國的複雜關係與交錯的利益。「美國參考」是美國政府的宣傳網站之一,由國務院國際信息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所製作管理。國際信息局和他們的這個網站,都是近年來公眾外交(public diplomacy)政策思潮的產物。所謂公眾外交,就是運用大眾媒體及教育文化等管道,直接影響他國的公眾,使其對本國產生支持或好感。

美國雖然與中國發展「真誠和建設性的合作關係」,但是大國競爭的面向方興未艾。國務院透過谷歌的廣告,傳播美國政府的信息,並且不怯於表達對中國政府作為的批判,這說明了美中關係還會有相當多的理念之爭,也顯示了谷歌(及其他美式科技文化載具)對美國國家利益的重要性。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網際網路(互聯網)用戶市場,卻也是網際網路的自由解放潛能最受箝制的國度。在暫停中國業務這件事情上,谷歌的決定是有正面意義的,除了讓我們看到這家公司對其企業理念還有堅持,也能夠再鼓起全球網路使用者對中國網路言論自由問題的重視。

發表於2010/01/20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