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台灣前途非由美國決定

在去年十一月美國總統歐巴馬甫結束中國訪問之行,我就在這個專欄中斷言:美國對台政策已經改變。我認為台灣已經不再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國家利益所繫。一個長久的謎題:美國是否願意為台灣與中國一戰?這個問題也已經不存在,因為台灣與中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已經降到很低,美軍介入兩岸衝突的必要性當然隨之趨近於零。對此,美國許多中國專家頗為得意,認為是美國政策成功地管理了台海問題。

美國的哪個政策成功地管理了台海問題?華府外交圈的主流,不分民主共和黨派,都會說是「一個中國政策」、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在這方面,由於他們認為政策成功,因此不必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只會愈來愈固化。改變的是美國不再需要台灣做為圍堵中國的馬前卒。為什麼不需要了呢?原因很多,其中一項是,中國已經兵臨城下,美國必須自己在各個領域自己去面對--美國在東亞、在南亞、在歐洲、在非洲、在美國境內,已經直接面臨中國勢力的滲透。

在冷戰體制建構的年代,台灣是美國與中國勢力交鋒的最重要所在。現在,台灣已經不再是美國在東亞一個主要的支點。雖然美國對中國是既競爭又合作,但是美國對中國的避險方案(Hedging)也未必要以台灣做為避險工具--事實上,從美國人的角度來看,用台灣來避險可能更加重了風險,既無法用台灣來削弱中國,反而破壞與中國合作的一面。美國要在中國政策上避險,所該做的是加強與日本、印度、東南亞的關係,而非台灣。

做為一個台灣前途的思想者,我當然不是在鼓吹某種台灣末日論--恰恰相反。我和一些親美台獨派不同,他們對台灣的信心來自於美國的支持,如果美國不支持,他們就快要崩潰。我和一些反美親中派當然更不同,他們看到美國對台政策改變,就額手稱慶,更趾高氣昂地站在中國立場來教訓台灣人,說美國撒手,台灣人要「知死」了。這些人都錯了,錯在他們以為台灣的前途由美國決定。

我所鼓吹的是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在冷戰時期,台灣依靠美國的支持而不受共產中國的統治,但由於台灣不民主,那並不是台灣人民的選擇。民主化之後,台灣繼續獨立於中國之外,這已經不是美國的政策所能左右,而是台灣人民自主的選擇。從柯林頓到歐巴馬,美國政府不斷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傾向不與中國統一的台灣民意不斷高漲。如果有一天台灣要與中國統一,那也必須是出於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所表達的共同決定。

還有一點,是更該讓北京領導人清楚的,就是中國對台灣前途的影響力,是遠超過美國的。這話怎麼說呢?中國政府與人民對台灣的態度,是會影響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感受,也會影響台灣人民是否願意與中國有更進一步的政治整合。這是美國人所無法做到的。中國政府若仍以為台灣人不願統一,是受到美國的操控,那又是另外一種嚴重的錯誤。

發表於2010/01/13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