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東亞共同體的概念

東亞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中提起東亞共同體的議題,引發了亞洲秩序重組的期待與恐慌。這樣的期待與恐慌,會在未來幾年內持續發酵。由於中國的崛起,以及美國勢力的相對減弱,東亞秩序已然改變,也必然繼續改變。

改變最大的將是美國在亞洲的角色,因此對未來最為疑慮的就是美國。美國是不在亞洲的亞洲國家。東南亞國協(東協或東盟,ASEAN)雖然擁有安全體制--東協區域論壇(ARF),但是亞洲實質上的安全體制,卻是以各國與美國簽訂的雙邊協定所構成,因此被形容為輪軸型的區域安全體系。一旦以中國為核心的新亞洲秩序形成,美國當然擔心其角色被邊緣化。

美國絕無可能放手亞洲。美國在此區域有太大的國家利益,美國一定會繼續留在亞洲,包括駐軍、包括參與亞洲的區域事務,美國想要永遠做個亞洲國家。從現實主義的角度看,假使一個排除美國的新東亞共同體成形,則美國勢必會想辦法削弱或分化之。創造更大的區域集團來取而代之將是作法之一。

用環太平洋的概念來包含並擴大亞洲,例如亞太經合會(APEC)這樣的型態,將會是美國的訴求。以海洋為著眼來定義區域,符合美國的利益;以陸地為中心來定義區域,符合中國的利益。未來的東亞共同體究竟是以何種概念來籌組,牽涉著海權國與陸權國之爭。區域共同體該納入誰?該排除誰?直接關係著哪個國家在新的亞洲擔任龍頭老大。

美國在東亞的傳統盟友--日本,則正由鳩山新政權在進行試探,看看日本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國家利益,分寸該如何拿捏。鳩山首相主張新的東亞共同體應包括東協十國以及日、中、韓、紐西蘭、澳洲與印度。沒有納入美國,當然會使華府很緊張,但是鳩山畢竟將美國盟友都儘量包括進去了,其目的就是在東亞共同體之中求取中國與親美勢力的平衡。

而中國則對此種東亞共同體表現冷淡。中國所企望的是一個北京意志能夠遂行無阻的新亞洲秩序,因此該排除紐西蘭、澳洲,尤其是印度的參與。透過近年來大量的採購與投資,中國與澳洲的關係已經相當友好,但是中國不需要一個包含了紐、澳的亞洲概念,因為過於擴大的亞洲概念,無異於正當化了美國加入的企圖。

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相當深化,台灣在這樣的亞洲秩序裡幾乎是完全受制。過去被東南亞國協及區域論壇排除不說,未來是否能加入東協經貿合作都要看北京的態度。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愈大,一向是對台灣愈有利。美國創造APEC,把亞洲擴大為亞太,也讓台灣有機會加入,是很好的例子。但是APEC的實質作用將會愈來愈小。

就自身利益而言,台灣仍應期待美國繼續在亞洲扮演重要角色。但是過去的已經過去,美國所主宰的亞洲秩序已然鬆動,中國影響力鋪天蓋地而來。種種的改變,是福?是禍?這對台灣來說,真是艱難、困惑的時代。

發表於2009/10/28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