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淡淡的雙十國慶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十月一日大肆慶祝了建政六十年之後,台灣的中華民國也淡淡地度過了九十八年的雙十國慶。本來成熟的民主國家未必就得搞大閱兵、群眾大會來慶祝國慶。民俗藝術表演、放放煙火也就可以了。台灣這次之所以如此低調、如此淡然地「處理」這個所謂國家的生日,政府的說法是因為風災水災過後,社會猶在療傷止痛,不宜慶祝。但令人很直接地推測另有一層政治因素:是為了禮讓中共,不跟對岸搶鋒頭,也可以說是某種國慶休兵。

中國搞國慶閱兵,台灣搞國慶休兵。台灣人民基本上不會反對國慶休兵,由於對中華民國沒有甚麼很深的感情,在多數台灣人的直接感受裡,中華民國國慶確實沒有甚麼很值得慶祝的。四十歲以上世代的人對國慶日的記憶,大多是在各級學校裡被動員參加升旗典禮或其他慶祝活動。即使有些人在少年時期曾經有過愛「國」狂熱,但那其實是一種被動的情緒,缺乏主動的熱情,因此在人成長之後就消散了。

馬政府要搞國慶休兵,不會有甚麼人批評。令人擔心的不是國慶休兵,而是國家消亡。由於馬總統以及國民黨政府缺乏一套符合現實又能首尾一貫的國家理論,導致國民的國家觀念非常困惑而錯亂。老百姓搞不清楚政府對於「中華民國」到底是甚麼態度?甚麼立場?雖然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但是所做的卻似乎背道而馳--處處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壓抑台灣中華民國的聲音。最令人迷惘的,莫過於許多過去最堅持中華民國的反台獨人士,現在卻轉去擁護一個大中國--首都在北京。這些人大多是馬總統的國民黨同志。

歷史是很弔詭的。我們現在還沒看到我們自己的歷史,但幾乎就可以斷言:台獨的陳水扁政府執政八年,沒能消滅中華民國,卻幫助鞏固了中華民國。反而是自命為中華民國嫡傳正統的國民黨馬英九,其首鼠兩端的模糊態度將會使中華民國逐漸消亡。中華民國如果要亡,必定不是亡在台獨,而是亡於統派,亡於國民黨。馬英九總統終究會發現:反對他最力的獨派群眾,將是能夠和他站在一起保衛中華民國的人。而他的國民黨茲爾多士們,則會是見風轉舵、見利忘義的降將,他們會用「一個中國」為理由而拋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能夠存續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完全結合--中華民國等於台灣。有人說,民國一百年是台灣的戰略時機,可以用中華民國百歲誕辰來對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六十周年。確實,台灣可以好好來辦後年的中華民國國慶,但若真要保衛中華民國,前提是要承認中華民國等於台灣。一九四九年之前的中華民國,與現在的多數台灣人民沒有很大關係。慶祝中華民國的一百周年,該慶祝的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生,特別是民主化與本土化之後的新的中華民國。那樣的國慶,會比較讓人有點熱情。

發表於2009/10/14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