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以國家安全之名

你去過國安會嗎?國家安全會議是一個位於總統府建築物側翼的神秘機構,去過的人當然不多。但也不算太少。

陳水扁總統主政這幾年之間,國安會成為一個非常活躍的政府機關。國安會的正副秘書長以及幾位諮詢委員,有相當多的專案在進行。舉凡外交補助、國際組織、國際宣傳,當然最重要的是總統出訪--最最重要的還不是出訪本身,而是過境美國--等大小專案,不一而足,動輒召開專案會議,召集各相關部會正副首長乃至外圍半官方機構的負責人,揖讓而升,齊聚一堂。

會議由國安會諮詢委員為主席,交代了專案主旨,多半順帶明示或暗示這專案是總統交辦的--事實上不必明示也不必暗示,各部會官員都認為國安會的意思就是總統(或副總統,看是哪位國安委員而定)的意思,就算現在還不是也很快就會是--然後各部會官員戮力表態配合專案,請國安會諮詢委員裁示後散會。由於國安會太活躍,專案太多,外交部、新聞局、陸委會等單位的首長或次長實在是應接不暇,往往不得不指派再低一階的處長甚至副處長與會,因此,去過國安會的人也就不少。

然而活躍不代表成效。國安會究竟有沒有達到甚麼行政院、外交部、陸委會、新聞局所無法達到的成就,其實非常可疑。國安會的專案,大多沒有公文,而是要求配合專案的各部會自行上簽,請示進行某些活動或動支某些預算。到頭來,所有執行的工作還是回到各部會以及半官方的財團法人等,最大的差別只是國安會跳過了行政院或是財團法人的董事會,直接去指揮這些機構而已。很顯然,行政院以及被跳過的體制內決策者們會感到十分苦惱,但是他們也只能沉默--或者選擇更積極主動地迎合國安會的指示,以免被進一步架空。

國安會究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權勢?很簡單,在陳水扁任內,總統府加國安會掌握了上至行政院長下至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的大中小人事任免權。總統和他親信的權力之大,直接涉入各單位人事之細之深,恐怕是不亞於蔣經國時代的。也因此,國安會要做甚麼,各部會很少不努力配合。巴紐建交詐騙醜聞發生在這樣的脈絡下,只能說是諸多個案中的顯例,其他閉門造車、荒誕不經的還所在多有。

陳水扁政府的國安會,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沐猴而冠」。幾位陳總統極親信的操盤手,過去被民進黨捧成大戰略家,其實都經不起事實的檢驗。曾經有號稱主管國際宣傳的人,連華盛頓郵報和華盛頓時報都分不清楚。現在前國安會秘書長和外交部長竟然可以搞出這麼大的「喪錢辱國」醜聞,只是證明了國家安全會議令人毛骨悚然,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我知道,在這樣無知無能的領導者與決策體制下,有很多愛台灣的人--包括綠色背景的從政者以及不分藍綠的外交部、新聞局的公務人員,幾年來感受報國無門的苦悶,或是不願同流合污的苦痛。巴紐案的爆發,雖讓他們一時有醜惡被揭發的痛快,但也立即為我們的國家感到更深的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