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不只金錢外交要改

為什麼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為什麼在南太平洋?三千萬美金為什麼這樣就出手?邱義仁何必這樣做?或者,我這樣追問:大家都說,外交思維該改了,到底該改的是甚麼?

南太平洋的島國,對台灣來講,或許只是人口較少,援助價格相對便宜的邦交對象。但是對於美國--海權時代的全球霸主而言,卻是與由陸權邁向新興海權的中國,兩大勢力尖銳較勁的前線。

在巴紐金錢外交案爆發後,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海頓日前在演講中指出,中國撒下三億七千萬美金要收買太平洋的島國。沒有錯,中國和美國在南太平洋競爭天然資源和戰略部署。南太平洋擁有軍隊的國家中,巴紐、斐濟、東加王國、萬那杜,都受到中國的軍事援助。以此,台灣和中國在南太平洋的金錢外交比賽,就不只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台美中的三邊關係。

最好的例子是比巴布亞紐幾內亞小很多的吉里巴斯。一九九七年起,中國在吉里巴斯設有太空監測站。這個太空監測站,由於可以觀測到美國飛彈防禦系統的測試,成為中國與美國角力的一個接戰點。二零零三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與中國斷交,太空監測站遂被拆除。中國被迫要在南太平洋的其他島嶼另尋建立監測站的地點。

這說明了台灣與中國在南太平洋競爭邦交的意涵。台灣幫助美國在南太平洋的特定戰略點上,排除中國勢力的介入。台灣支持美國在亞洲安全體系裡的角色,並不是錯誤,但是我們是不是要在任何一個點上都毫無保留、不擇手段地投入,應該要以台灣主體的利益來考量。

這八年來陳水扁政府的外交主軸,由邱義仁所代表,就是配合美國小布希政府新保守主義的某種圍堵戰略──除了陳總統本人偶爾的對美政策暴走以外。邱義仁在民進黨執政前擔任黨的駐美代表,一向被他的派系捧為民進黨的知美派。邱義仁是否知美,我不知之。因為邱義仁多年來沒有公開論著,自從進入國安體系之後,更從未向黨內黨外說明他的政策和戰略思維。

二零零六年,在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國安會好不容易提出了國家安全報告,照理說這是學界和輿論界能夠評判邱氏政策的依據了,但是邱義仁一句「我看都不看」,遂使得想要認真討論國家安全戰略的學者們頓時變成傻瓜。

邱義仁秘書長的神秘與玩世作風,結合了陳水扁總統的搖擺和暴走政策,在民進黨政府的外交戰略體系中幾乎形成了一種反智的氛圍,有意義的政策討論難以進行,讓一些有識之士感到有理說不清。陳水扁核心團隊的外交操作,即連違背常識都往往有之,違反體制不過只是餘事了。

該改的,不只是金錢外交。或者這樣說,外交本來就要花錢,但是花錢是為自己花?還是為別人花?應該要調整的,更是整體的國家戰略思維。台灣應該繼續和美國維持緊密的關係,但是我們是否要在每一個地方都扮演美國圍堵中國的馬前卒?這樣做是否最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還有,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思考,可不可以有點邏輯,有點整體性、聯貫性,讓知識界可以批評討論?國家安全官員可不可以有點責任感,對輿論和民意有點在意,有點回應?馬英九政府必須引以為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