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不知去向的民進黨改革

民進黨有沒有可能從陳水扁政權所留下的廢墟裡重生?了解民進黨病根之深的人,本來都不敢抱太大期望。自從蔡英文女士決定出馬競選黨主席以後,讓人覺得也許值得一看。在有限度的期待下,看到了蔡主席當選後青壯派提出的所謂改革方案,卻又陷入了另一個悲觀。現在,我們大概可以預測民進黨的改革走向何方了--It's going nowhere。

為什麼改革走不了多遠呢?最根本的問題是民進黨整個領導階層的認知。民進黨人所思考的只是民進黨要怎麼贏,而不是台灣該怎麼辦。簡單說,民進黨執政八年之後選舉慘敗,絕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民進黨人所在意的僅僅是選舉為什麼輸掉,而不是台灣社會有沒有進步。

民進黨人所想要追求的改革,是一種能夠讓他們選贏的改革,而不是能夠解決台灣內外困境的改革。只要你聽到民進黨人聚在一起談論著所謂改革,不論是改革派還是被改革的對象,他們所談的必定不是該如何提高國民所得,或如何增進兩岸的和平穩定,而是檢討誰讓民進黨敗選了,誰能夠帶領民進黨打贏下一場選戰。

特別是對於曾經擔任政府高官的民進黨人--不分世代,他們真的相信台灣是很OK的,沒什麼大問題,因為他們「相信台灣」。台灣沒問題,只要民進黨能夠選贏就好。簡而言之,民進黨人沒有把黨的勝選和人民的福祉扣在一起。這就如同一個公司,沒有把自己的獲利和顧客的滿意扣在一起,這樣的策略最終是不可能成功的。

正是因為這樣的認知和心態,以致於大選過後,民進黨的檢討反省一直到主席改選和所謂青壯代的改革方案,大多集中在民進黨的黨務,而不是政策和理論路線。民進黨的黨務,說實在話,和人民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就好像公司的內部制度,只要不要牽涉到剝削勞工或工廠安全,基本上與消費者的權益無涉。消費者要的是產品和服務。公司的新經營者應該告訴客戶產品和服務將如何改進,而不是內部管理要怎麼做。

在心態與認知的問題之外,民進黨青壯代之所以只能提出黨務改革,還因為這個世代還沒有真正打算要接班。他們沒有打算要擁有自己的理論路線,只是想要和過去一樣擔任幕僚,對老闆提出一點小小建議。很悲傷,這個世代竟然成為尾巴的世代,沒有恢弘的視野和創新的見解,只想處理一些技術的改良。

沒有思想、理論、政策的改革,民進黨能夠改到哪裡去呢?如果沒有路線辯論,青壯代所提的黨務改革,究竟是革新還是鞏固舊人舊制呢?上週我在這個專欄提到,蔡英文主席應該考慮在民進黨的官方論述裡,平反許信良先生和他的路線,以及平反紅衫軍運動、施明德先生以及參加反貪倒扁運動的諸多民進黨前輩。

試問,若沒有路線辯論和歷史的重新評價,那麼羅文嘉、馬永成等青壯代所提的黨務改革方案裡要讓歷屆黨主席列席中常會,許信良、施明德有被包括在內嗎?他們樂意接受嗎?會不會搞到最後,唯一受邀列席中常會的前黨主席,就是陳水扁先生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