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沒有時間思考兩岸未來的馬總統

一直以來,國內外媒體、學術界、反對黨以及民間都很好奇,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究竟走向何方?然而馬總統從來沒有給過明確的答案,以至於連過去支持他的一些偏藍學者都開始批判他。這不僅是馬總統個人的警訊,更是國家戰略的危機。

重要的兩岸關係學者楊開煌日前就在海基會舉辦的研討會上,批評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欠缺系統而邏輯地對台海現況批判性的解決,同時也因為台灣特殊政治生態,看不到明確政策目標,自然也沒有新穎而動人的口號。」

楊開煌教授認為,馬政府在兩岸政策上「缺乏一套完整論述,外界只看到馬政府的戰術作為,但不知道方向何在,因而只能見招拆招,隨民意出牌,從政治學的角度,這只是民粹主義的作法,而非民主。」

學者對馬英九路線的批評是不是無的放矢或是過於嚴苛?固然許多批評是來自反對黨或國民黨內的其他勢力,各有其立場或偏私。然而,從這個星期馬總統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由總統府所發布的內容,我們看到許多批判或是憂慮,不僅不是沒有根據,甚至可能還太輕忽了馬政府問題的嚴重性。

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馬總統竟然說他還沒有去思考兩岸的政治對話與政治安排問題。當金融時報問道,兩岸未來的關係走向模糊,請問總統所謂的兩岸政治對話是指什麼?馬總統的回應是,「因為我們還沒有去思考這個問題,所以當然也不可能現在就去規劃。」

既然政治問題不僅不能談,連想都還沒去想,那麼兩岸關係該談哪些議題呢?馬總統說,兩岸關係的發展應該是「先經後政、先急後緩、先易後難。」「目前在經濟、文化各類問題都已經忙不過來了,所以根本沒時間去討論包括政治在內的問題。」

這幾段談話,看起來並非馬總統的外交辭令或是搪塞之辭。馬總統說他還沒有去思考兩岸的政治對話問題,當然更可能還沒有去思考未來兩岸政治要如何安排的問題,這完全符合馬政府近三年來的表現,即是缺乏中心思想也無長遠規劃的兩岸政策。

在所有對內對外的談話中,馬英九總統所能夠說的,翻來覆去就是「不統、不獨、不武」以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幾句口號。對馬總統這種路線的最合理的理解,就是他真心以為只要依據國民黨在李登輝執政初期之前的基本路線,配合中國的和平發展主軸,加上不要觸犯美國人的利益,兩岸問題就能夠自然而然地解決。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馬總統是如何定義兩岸的問題,也就無法判斷他所期待的解決方式究竟是否符合兩岸人民的利益。假使依照馬總統的想法,台灣政府所該做的僅僅就是把經濟和文化的交流做好,其餘一切等待時間來解決,那麼時間難道就一定是對台灣有利嗎?或是馬總統並不在意最後結果對台灣的利害如何?

對於現在的情況,馬總統有一句話說得很真實,那就是目前兩岸的事務已經讓我們的政府忙不過來了。由於領導人本身沒有去思考未來的走向,以至於整個政府上下對短期的、現實的事務全神貫注得不亦樂乎,也對所得到的一些局部成果沾沾自喜。但是領導人對最重要的國家未來,沒有時間去思考和討論,或是根本不想去思考和討論,會造成多麼可怕的結果?

發表於 2011-03-09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