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災難下的政治領導

日本人對於巨大的災難其實並不是毫無心理準備。事實上,日本知識分子幾乎無時不處在危機感之中。從大眾文化的漫畫與電影,可以看到許多作品在描述遭受重大災難襲擊的日本,其政治體系將如何回應與處理,也有新世代的領導者,在災難中展現人格品質與能力,而從混亂時代崛起的故事。

對於災難,這些日本漫畫家、編劇家,不僅僅是準備要應對,甚至可以說在某種意義上預期並等待著災難的發生。這是因為近幾十年來日本政壇人物陳腐庸懦,但政治體系缺乏產生重大改變的動力,讓許多懷抱理想(包括右翼與左翼)的知識份子感到無奈及無力感。

於是,他們想像著某種巨大災變(通常就是大地震,或是與中國或北韓的戰爭),會對失去精神的日本社會給予新的刺激,從而產生出偉大的新領導世代。換言之,除了某種巨大災變做為迫使歷史改向的力量,否則重大的政治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

在日本正面臨二戰結束後最大的國家危機(菅直人首相所言)的此時,日本的政治菁英體系會遭受到衝擊嗎?真如政治漫畫家所期待,災難能夠為日本培養出新世代的領導者?或者是,平時顯得平庸的政治家,反而能夠在災難中顯現出不凡的能力與品格,而成為偉大領袖?

二十二年間,日本換了十六個內閣。菅直人首相在去年六月上任時,有些國際政治觀察家認為他的政府又將是一個短命內閣,原因在於日本民主黨的派系,對政策路線有頗多的爭執。日本民眾也曾用「速食麵政治」、「冰淇淋內閣」來形容政府快速更迭,無法維持穩定的狀態。

對於日本的經濟,菅直人首相鼓勵民眾不要悲觀。他認為日本可能會出現類似美國「羅斯福新政」的經濟復甦,亦即由於重建而創造了巨大的經濟需求,帶動產業和科技的快務成長。基於此,日本政府已經準備投入大量資金,準備應付災後重建的金融需求。

目前還很難看出菅直人首相是不是能夠像小羅斯福總統(FDR)一樣,獲得人民的支持,擁有很長的任期與廣泛的權力,領導國家走出巨災、推動重建。可以想像的是,菅直人首相的政敵,不論黨內黨外,一定都在等著看他「到底行不行」。

除了只想尸位素餐的政客,有野心的政治家應該都會暗暗羨慕菅直人首相,在任內遇上了如此重大的國家危機。雖然極為沉重的壓力,可能讓任何一個人心力交瘁,但從事政治不就是要解救人民的苦難,施展自己的抱負?從這個角度看來,巨災是政治家無與倫比的歷史機會。

重大天災讓現代人認清文明的有限性,揭露人類生存的實相,也讓政府的存在意義更逼近其本質。政治不再如承平時期僅以取悅選民為要務,而是要保障生存、維護秩序、集結資源、對抗環境與體系的崩潰危機。現在的政治操作型態,只是歷史巨變間隙中一時的現象而已。虛假的政治,無法通過真實災難的考驗。習於承平享樂的新世代從政者,必須從日本震災中體悟。

發表於 2011-03-16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