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下一個冒煙機組在中國?

全世界關注核能安全的人們,必須把目光集中在中國大陸。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核能發電國,而目前已經是擁有最多在建中的核能機組的國家。在日本遭逢超級強震導致福島原發廠嚴重爆炸及輻射外洩事故後,中國政府雖然暫時停止核能發電新建項目的審批,但是很快地將會恢復續建及新建。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二零一一年)一月公布的最新數據,目前全球運行中的核電機組共有四百四十二組,供應了全球發電量的百分之十六。其中美國擁有一百零四組,法國五十八組,日本五十四組,俄羅斯三十二組,以上算是核電的超級大國,其後則是韓國、印度、英國、加拿大、德國、烏克蘭、中國。

以運行中的核電規模而論,中國目前擁有十三組核電機組,算是核電的中型國家。但是若以進行中的核電計畫而言,中國則是飛速超英趕美。全球在建中的核電機組有六十五組,其中有二十八組在中國,約占百分之四十強。

對於能源需求急遽升高,能源結構卻不健全的中國,核能發電是個無法拒絕的選項。在日本發生大震災的同一段時間,中共剛剛通過了第十二個五年計畫,在「十二五」計畫中,今年將開工建設首個內陸核電廠,並在二零一五年投產首台內陸機組,同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四千三百萬仟瓦,二零二零年達到九千萬仟瓦。

這些數字告訴我們的是,核能發電是中國發展上極重要的關鍵。即使在日本核災發生後,中國國務院在溫家寶總理所主持的會議上,決定「全面審查在建的核電站」,並「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但是在「抓緊編制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之下,核電政策不可能有重大的改變,核電項目還是會恢復進行的。

中國政府高級領導人,在震驚世界的日本核災下,能夠嚴肅地面對核能安全的問題,並且以暫停審批的方式來要求各級嚴格加強安全規劃和管理,當然是一件好事。因為在高速經濟發展的熱潮中,各省為了增進本身的能源優勢,許多都狂熱地推動核能發電廠的新建計畫,更別提龐大的核電產業體制能夠為幹部們提供多麼肥美的油水。這也正是中國為何成為擁有世界最多的在建核能發電機組國家的原因。

對台灣安全影響最大的福建省,就由於國務院的決議,省長黃小晶宣布福建「三個核電站夠了」,還沒建的一律不建,福建「不要成為核電省」。福建省獲批在建的核電廠有寧德和福清兩座,而漳州、莆田、南平、龍岩等市都競相爭取新的核電項目。湖北省也延後了核電計畫,而先前曾號稱要成為全國核電特區的廣東省也停下來觀望。

中國核電政策轉趨謹慎,對於全球核電產業的供應鏈可能造成一陣子的蕭條。但是核電產業界很明白中國已經無法擺脫核電,中國的核能發電比例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甚至中國的核電產業人士還樂觀地認為,由於世界各國對核能安全的憂慮,減緩核電發展速率,中國反而有機會迎頭趕上,成為核電先進國。但是中國缺乏民主機制的監督,甚至連建全的核能立法都沒有,中國的核能安全令世人擔憂:下一個冒煙爆炸的核電機組會不會在中國?

發表於2011/03/23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