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十年內ECFA的挑戰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雖然簽署了,但是如同全球化下諸多雙邊及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一樣,會遭遇到各種不同的挑戰。而與其他一般自由貿易協定不同的,則是由於ECFA具有的特殊政治性質,將使其遭遇到台灣獨有的政治難題。這是說,雖然國民黨政府此時額手稱慶,認為簽訂ECFA是一件曠世奇功,台灣將有所謂黃金十年。但若是不預期的景況發生,則ECFA是否能夠持續存在十年還未可知。

做為世界貿易組織(WTO)路線與架構下的一個雙邊協議,ECFA所可能遇到的最大規模的反挫力量將是全球經濟再度陷入衰退的威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教授,不久前提出警告,說世界經濟還沒有爬出自從二零零八年底金融風暴以來的衰退泥淖,尤有甚之,他說這次可能是歷史上的大蕭條,時間會持續很長。

經濟衰退往往是自由貿易的破壞者,在出口減少、失業率升高的時候,人們常會責怪自由貿易,政客更會善用這樣的群眾心理,試圖改變政府政策,使其走向較趨保護主義的路線。當然全球再次陷入大衰退是未必會發生的事,即使發生了,也要看中國經濟與歐洲和美國的連動關係有多麼直接。但是一旦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不論從台灣或從大陸內部,都會有廢止ECFA的民意呼聲。

不論有沒有另一波的經濟大衰退,台灣內部反對ECFA的聲浪是方興未艾。毫無疑問,中國對台灣開放更多的免關稅貨品及服務,對台灣特定產業及總體生產當然有立即的好處,但是這種由出口拉動的成長,勢必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雖則農產品出口對農民是好消息,但是真正從ECFA獲得最大利益的還是跨海峽的大型財團以及能夠從股市房市匯市投資賺錢的富人們。社會差距拉大,反對的力量就會增強。

做為包含了強烈政治性質的非典型自由貿易協定,ECFA在台灣已經開始遭遇獨特的政治挑戰。即將面對的國會審議,是把這個協議推上藍綠兩黨對抗的戰場。民進黨希望藉由逐條審查,來架構一個反對國共兩黨的焦點舞台。逐條審查並不會讓民進黨有機會否決ECFA,更不可能去做部分修正。民進黨要的是奪回對ECFA及兩岸事務的發言權,不讓國共兩黨聯合壟斷對兩岸經貿事務的定義權力。

然而民進黨要求逐條審查的理由頗為遷強。從本質來看,ECFA確實具有條約的性質,也具備由國會審議的必要性。而條約是只能夠被國會全部退回,不能夠做部分修正的。不論大法官會議如何強解兩岸之間的協議非具有國家對國家的條約性質,就民進黨的立場應該認定ECFA屬於條約無疑。民進黨為了爭取政治秀場而放棄了基本立場,長期而言實在不智。

未來十年內可能對ECFA的存續造成真正挑戰的,不在立法院或說不單在立法院,而在於公民投票或再度發生政黨輪替。如果民進黨勝選執政,或一個反對ECFA的執政聯盟出現,則廢止ECFA並非做不到的事情。儘管民進黨人大力批評ECFA協議本文內的終止條款,但終止條款確實是可以運用的。至於公民投票,若是公投審議委員會再次駁回黃昆輝先生等的提案,則公投運動將蓄積更大的能量,最後可能影響到ECFA的存續。

發表於2010/07/07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