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美國重返亞洲?

過去這一周是亞洲戰略形勢有了關鍵發展的一周。約略言之,美國再度明顯地介入了東北亞與東南亞的區域政治。在東北亞,美國與韓國進行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原本要在黃海,在中國抗議下改到日本海。在東南亞,美國支持越南對南海的主權宣稱,又造成與中國的關係緊張。

從美國國務卿柯林頓夫人的行程與公開演說,可以大略看到美國過去幾天在亞洲的活動。七月二十一日到七月二十三日,柯林頓夫人密集地出席在韓國首爾及越南河內的會議。在韓國少有地舉行了二加二部長會議,即美韓兩國的外交與國防部長聯席會議,這是為了即將舉行的海上聯合軍演。在越南則是參加東南亞國協的部長會議,美國發送很清楚的訊息給所有亞洲國家,即如柯林頓夫人在就任後第一次訪問亞洲時所說的,美國將會重返亞洲。

這些訊息並沒有被任何一個亞洲國家所忽略。中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媒體有很多報導,台灣也有諸多意見紛雜的評論。一般國際關係學者甚或等而下之的兩岸關係專家只能夠拼湊資訊,或提出頗為片面的觀點。有的痛責美國重新搞冷戰,有的卻慶賀美國決心制衡中國。必須更深思的問題是,做為亞洲人,該如何看待並理解美國的訊息?做為台灣人,該如何回應美國的重返及中國的不快?

事實上美國從來沒有離開亞洲,因此也無所謂重返,當然更沒有什麼新冷戰。直到今日,亞洲仍然沒有真正的區域安全體系。東南亞國協的安全機構東南亞區域論壇並沒有實質功能,更別提東北亞。美國是以新型態帝國的形式,透過一對一的雙邊結盟,在亞洲搭建起輪軸式的安全體系。在中國崛起後,美國影響力確實式微,但中國尚未取代美國的角色,在短期內不論就軍事實力或合法性地位都不可能取代。

中國的崛起,不論就經濟或軍事上,對多數親美的亞洲國家而言是一個機會,從冷戰體制建立之後即籠罩在美國勢力之下,不論好壞都得照單全收的情況下脫離出來。當然這前提是亞洲國家本身的民主化以及政府效能的提升。要認清一個事實:亞洲已經沒有美國豢養的獨裁政權,沒有朴正熙、阮文紹、蔣介石、馬可仕。亞洲現在只有中國所包庇的集權統治者,包括朝鮮金正日家族以及緬甸軍事執政團。

中國在亞洲的角色,目前僅是部分替代美國在過去的經濟角色,提供市場與資金和相當多的外交援助,但是在安全問題及合法性問題上仍遠遠不及美國所做的,或者說中國在安全上仍然是亞洲國家的問題而不是解答。中國更無法做為其他亞洲國家的政治模型--北韓和緬甸除外。

正因為如此,亞洲國家不排斥中國的崛起,但是會更歡迎美國的重返--不是重返,而是維繫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這並非親美反中或所謂冷戰思維所可以解釋,而是基於各個國家利益的務實考量。美國此時在黃海、日本海以及南中國海,透過上個世紀美國在亞洲兩場戰爭的苦主--韓國與越南--來積極介入亞洲政治,並非美國單邊主義,而是有其區域共同利益的基礎。

發表於2010/07/28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