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

朝鮮半島的無戰爭解決

上周我在本專欄指出,南北韓不免要攤牌:天安艦沉沒事件只是導火線,結構性的原因在於北韓(朝鮮)的極權體制快要無以為繼了。到這個月,一九五零年開戰的韓戰就要屆滿六十年,韓民族在朝鮮半島上分裂為兩個國家的狀態,原本不是可以永續維持的狀態,遲早要做個解決--問題在於是爆發另一場韓戰,或是一個無戰爭的解決。

爆發另一場韓戰並非不可能。美國紐約時報分析,有五個因素可能使朝鮮半島引發戰爭。第一是北韓海軍在兩韓有爭議的黃海「北方界線」上故意挑釁,或是雙方船艦擦槍走火。第二是北韓對南韓的心戰廣播站進行砲擊,造成南韓回擊。第三是北韓勞動黨內部政權鬥爭,促發冒進攻擊行為。第四是北韓政權垮台,由亂局引發戰爭。第五是北韓走投無路動用核武。

即使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和六十年前的韓戰是截然不同的。六十年前的韓戰,美國與中國數十萬援軍捲入,整整打了慘烈的三年(當年雙方簽署的是停戰協定,因此技術上而言,韓戰至今仍未結束,只是在停戰狀態而已)。韓戰不僅造成南北韓再北緯三十八度線的分割,更鞏固了東亞的冷戰體制,促使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海,並建構西太平洋防線,圍堵共產中國勢力侵入東亞與東南亞。

韓戰六十年來,世局有了極大的改變,這也使得朝鮮半島的終局解決(End Game Solution)將遠遠不同於六十年前的狀態。兩韓問題終於可能進入終局解決階段的主要因素,在於中國與北韓政權的利益已經有嚴重的差異。中國領導人前所未有地表示支持兩韓和平統一。在中日韓三國領袖會議中,南韓總統李明博說:「韓國政府的目標是維持朝鮮半島和平,並讓北韓開放後實現南北韓共同繁榮。將通過這種過程努力實現和平統一」。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表示,「將為使朝鮮半島儘早出現和平統一環境提供支持。」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對此表示:「李明博總統說要把朝鮮半島打造成和平繁榮的地區,並希望實現和平統一,我對他的高見完全同意。」

當然這對於在六十年前發動志願軍渡過鴨綠江「抗美援朝」的中國共產黨而言,立場是相當尷尬的。中國過去一直希望朝鮮半島維持分裂對立的現狀。從積極面來講,北韓是中國對日本和美國外交牌局的一張牌,在六方會談的階段,各方都有求於中國;此外,北韓一直是中國和美國在陸地軍事力量上的緩衝地帶。從消極面而言,中國也害怕朝鮮勞動黨政權一旦崩潰,會有大量難民進入中國東北。然而,中國早已體認到:朝鮮半島無戰爭的解決模式,亦即在美中默契下南方勝利的和平統一,是個遲早不可避免的終局。

北韓當然仍想要用過去的情誼拖住中國。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不久前才結束訪華之行,朝鮮郵政部門就發行了紀念金正日訪華的郵票,圖案是金正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以及金正日在北京、大連、天津參觀的照片。這些印有「紀念偉大領導人金正日對中國訪問」和「朝中友誼史上的劃時代事件」等字樣的郵票,蓋不住一甲子世局滄桑。一個孤立、脆弱、荒謬的朝鮮政權已經成為中國的包袱,現在的問題是用何種方式卸下這個歷史包袱而已。

發表於2010/06/02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