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歐巴馬的亞洲首航

本周,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展開他就任後首度的訪問亞洲之旅。這將是歐巴馬政府奠定其亞洲政策的旅程。這是一次固樁之旅,歐巴馬總統將要鞏固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美國在東亞的傳統盟友的支持;這也是一次信心之旅,藉由參與亞太經合會--美國所建構的亞太區域合作組織--向所有東亞及東南亞國家領袖,宣示美國的承諾還在。這些都是既定的節目,但是還有更大的主秀,即是在中國的訪問:歐巴馬將會表現為對中國較強勢的總統。預料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會有一段張力較大的時期。

就整個亞洲而言,正如國務卿柯林頓夫人所一再強調的「我們回來了」:美國是一個不在亞洲的亞洲國家,甚至是亞洲秩序的主導者。歐巴馬總統的亞洲之旅,所要傳達的信息正是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先生不久前向他所建議的,讓亞洲國家領袖們再度感受到美國對此區域的強烈承諾,即美國不會離開亞洲,美國會留在這裡去平衡或制衡崛起的中國力量。

美國對中國的關係正進入鐘擺盪回的階段--將要從過去一年的高度友善、甚至曲意迎合,而盪回到兩國為競爭關係的位置。歐巴馬總統在路透社的專訪中表示,中國是美國的重要伙伴也是競爭對手。在這裡,「競爭對手」才是歐巴馬政府賦予中國的核心定義。

美國的這種轉變有兩個面向的原因:經濟(國內)與戰略(國際)的需求。美國國內經濟景氣雖已觸底,但政府公佈的失業率數字已經超過百分之十,歐巴馬政府受到的民意壓力極大。這也是歐巴馬為何強調美中關係的關鍵在於經濟上的良性競爭以及符合國際規則的競爭--意味著美國將對中國要求更平等的貿易條件,包括減少逆差及人民幣匯率等。

另一方面,歐巴馬政府的戰略也遭受華府外交圈,尤其是保守陣營的質疑和挑戰。副國務卿史坦伯格提出所謂「戰略的再取信」或「再保證」(Strategic Reassurance)來要求中國,意指美國準備好接受中國成為強權,但中國必須向世界保證其無稱霸野心。這樣的對中政策主軸,還沒有取得白宮認可,就遭受到強烈的批判了。幾位現實主義派或共和黨的戰略家都指責這是對中國過度妥協,而且是建立在美國國勢正在衰頹的假設之上,更會造成美國盟友的憂慮恐慌。

在各種因素之下,缺乏外交經驗的歐巴馬總統必須要展現他做為(目前仍然是)世界強權領袖的姿態,絕不能讓美國人民及反對黨認為他太過軟弱。當然,歐巴馬也不可能對中國踞傲,畢竟美國還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中國的合作。日前兩韓軍隊在海上駁火,朝鮮問題在歐巴馬訪東亞之前意外爆發,逼使美中兩大國更要面對既合作又競爭的微妙關係。可以想見,北京與華府的外交圈謀士們,各自都在緊急評估己方如何藉兩韓問題獲得一些籌碼。歐巴馬總統的亞洲之行,將是一趟心境非常複雜的旅程。

發表於2009/11/11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