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達賴喇嘛離台之後

達賴喇嘛已經離開台灣,卻留下比過去兩度訪台更宏大的影響力,而且餘韻相當深遠。北京的傾力打壓,反而造成台灣人民對達賴喇嘛乃至藏傳佛教的高度好奇心。電視上這一分鐘的新聞在批評達賴,下一分鐘的節目卻在豐富的西藏文化、神秘的藏傳佛教等主題大作文章。達賴的擁抱、施藥、戴小紅帽、自嘲英語不好的一言一行,吸住了台灣人的目光,也打動了台灣人的心。往後藏傳佛教在台灣更加盛行,並非不可想像的。這是合力圍堵達賴喇嘛的中共政權以及台灣內部的親北京勢力所始料未及。

台灣的親共媒體與文人,還有中國對台工作的學者和記者們,這陣子努力生產了許多批判達賴的言論,達賴離台後,他們又開始說達賴此次訪台行如何失敗,台灣人如何討厭達賴等等。他們的動機很容易理解,即是要向北京表態邀功,表示我罵了有效果。但是這樣的表態邀功是極為誤導的。如果北京決策者採信了,以為台灣人民真的和他們一樣對達賴喇嘛同仇敵愾,又以為往後就該沿用這類高壓言論攻勢來對付台灣,這樣就真的會破壞未來兩岸人民之間的關係。

中共竟然會要求或期待台灣人對達賴喇嘛同仇敵愾,這是最令台灣人不解與驚駭的。中國大陸有牽涉現實利益也有基於國族主義的漢藏衝突,但是這些漢藏衝突與台灣人民毫無關聯。過去在台藏人人數少,絕大多數台灣人大半輩子不認識一個藏人,完全無從體會中國大陸的漢藏之爭。事實上,許多台灣人根本不知道西藏有個流亡政府在印度,對於所謂分離運動既無了解更無從產生惡感。相反地,在宗教觀相對寬容而佛教也很興盛的台灣民間,就算是一個普通人,只要他沒有做過對不起我們的事情,我們都不會以敵人待之,更何況是一位對我們極為友善的活佛?

中共及親共勢力對達賴喇嘛的強烈敵意,以及要求台灣人民同仇敵愾的高姿態,嚇到了許許多多的台灣人,尤其是佛教徒。和中國關係改善不到一年,立即被中國要求必須一起去恨他的敵人,這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一次對於大中國民族主義的親身體驗--我們已經被籠罩在這個大中國民族主義的超級颱風圈裡。要我們去恨一個與我們無冤無仇的人,去恨一個慈悲、幽默、有魅力的長者,這是很令人不舒服的經驗。

敵意的言行其實是受到北京的鼓勵而出現的,但回頭又被親北京的媒體與文人引用為台灣人民厭惡達賴的証明。事實相反,這些敵意言行造成台灣民間極大的震撼。電視主播非常情緒化的詆毀發言,在網路上受到圍剿。在台灣頗有社會基礎,尤其在文化菁英階層有很大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信徒們,即使默默不語,沒有發出抗議之聲,但是對這些毀謗佛法的言行,其內心的不滿是可想而知。

未來的事實發展會證明,可能破壞兩岸關係的不是達賴喇嘛訪台,而是北京政府及其在台盟友對達賴訪台的處理方式和態度。北京領導人若有足夠智慧,應該明辨兩件事:第一,對台灣的關係,不該取決於西藏問題;第二,對台灣民意的理解與掌握,不該假手於趨附北京的媒體集團及文人學者們。

發表於2009/09/09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