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評估民進黨的道德與國民黨的利益

民進黨人促成達賴喇嘛來台,自以為獲得道德勝利而沾沾自喜。國民黨人從阻擋到批判達賴喇嘛來台,自認為是捍衛國家利益而毫無羞愧。雙方的辯士、謀臣、打手,也都遵循這樣的分界而爭奪著、叫囂著、撕打著。這是一個荒謬可笑的場面。事實上,民進黨人在道德上該受嚴厲的譴責,而國民黨人並沒有真的維護了國家利益。

民進黨人該受譴責的地方是,他們近年來學會了:總是用最崇高的理念來遂行最自私的動機,總是用普世的價值來造成社會的對立,總是逼迫人們做那痛苦的選擇--明知他們骨子裡是為了政治利益,但不得不去支持他們表面上冠冕堂皇的理由。這一個星期以來,就有兩件事情說明了民進黨人的這種心態和行徑: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和ECFA公投案被駁回。

先談公投案。民進黨此次提案的內容是要求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應該交付人民公投決定,也就是要公投決定是否該公投。這樣的公投案在一提出來的時候,造成一片譁然還有哄笑,不論是支持或反對實質議題ECFA的人都有很多的批評。很多人對民進黨提出這種公投案非常失望--不直接針對是否支持ECFA來公投,還繞個彎來公投是否要公投。

民進黨提出這種公投案,其實早有心理準備會被公投審議會駁回。形式上,這個公投案的文字確實既不屬於立法原則的創制也不是重大政策的複決。當初如果真的要好好寫個可以通過審議會形式審查的公投案,以民進黨濟濟多士絕對辦得到。

結果民進黨不敢在實質問題上採取立場,直接反對ECFA,卻採取了投機取巧的公投決定是否該公投,暴露了自身邏輯的缺失--如果ECFA本來就該公投,那麼何必經過公投來決定是否該公投?為什麼不直接提實質議題的公投,卻要提程序議題的公投?

在台灣短短的公投史上,民進黨已經數度操作這樣的手法:公元兩千零四年的所謂和平公投,以及兩千零八年的入聯公投,都是用虛幻的詞語來擬定公投案,都不是真的要讓公投通過而是為了有助於競選,這些公投都是為了民進黨本身的政治利益而非台灣的國家利益,但是卻要逼迫著支持直接民主、支持台灣國際地位的人們來加入和配合。

對於邀請達賴喇嘛來台,何嘗不是如此?所有接受藏傳佛教的人、所有同情西藏的人、所有認為台灣應該遵奉普世價值的人,都歡迎達賴喇嘛來台灣,但是不見得同意民進黨人這樣的操作手法。很無奈,民進黨再度綁架了這些懷有崇高價值觀的人民。

至於某些泛藍或泛紅人士,以為是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而批評讓達賴喇嘛入境,但非常明顯地這種論述卻是違背了台灣長期的國家利益。台灣在世界上繼續做為高舉普世價值的華人國家,對台灣是有極大的戰略利益的。這樣的戰略利益關係著台灣中華民國的根本生存,應該優先於特定的經濟利益,但是我們的學術和輿論界一向缺乏對國家利益的探討與界定,以致於在利益的優先順序以及政策選擇上都非常錯亂。

濫用和誤用道德理想的反對黨,以及誤解和傷害國家利益的執政黨,造成我們今日的不幸以及未來更多的憂患。

發表於2009/09/02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