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好可怕的三獨合流

達賴喇嘛訪台之後,緊接著又是熱比婭女士的電影事件。據說中共最擔心的是所謂的三獨合流--台獨、藏獨、疆獨,而這也是諸多親共媒體文人煞有介事地陪著中共一起擔憂的題目。事實上,任何對台灣外交與戰略情勢及台獨運動略有所知的研究者,可能都說不出來所謂的三獨合流究竟要怎麼流。質言之,三獨合流對中國根本是不存在的威脅。

先看看中共所指控及防範的達賴喇嘛及熱比婭女士,究竟是否代表了藏獨(圖博)與疆獨(東土耳其斯坦)--這兩位都宣稱他們並不主張脫離中國而獨立,因此所謂藏獨和疆獨運動究竟所指為誰?是由西藏流亡政府外圍的青年組織?由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或是更為激進的團體?如果是這樣的話,這些運動組織與台灣的關係更為遙遠,幾乎看不出任何合流的可能性。

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政府曾提供以支持人權與民主化為名的國際補助。從世界各地寄來的申請書中,有少數來自在歐洲或亞洲的西藏及維吾爾團體。但這些國際補助的金額非常小,補助的標的都是研究計畫或會議,審核程序都是透明公開的,絕非所謂秘密外交,也不是什麼國安密帳。換言之,台灣是以類似西方民主社會在對待各國人權與少數民族運動的態度來給予捐助,所秉持的立場是普世價值而非國家利益。

即使在綠色陣營的外交與戰略圈子裡,主張與藏獨、疆獨乃至非聯合國會員的國家組織等結盟,以此來推動台獨的,都是極為少數,或應該說被認為是奇想和異端。原因在於主流的研究者與決策者都很清楚,台灣的國際地位取決於中國與美國的權力均衡關係,而不在於台灣和藏獨、疆獨的結盟。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偏獨的涉外學者和官員思想都很務實,不會以為結合藏獨和疆獨,對台獨有什麼好處。

台獨其實並沒有要和藏獨、疆獨結合的動機。但是更重要地,台灣今日之所以獨立於中國大陸之外,其原因與西藏(圖博)和新疆(維吾爾)與中國的拉鋸關係完全不同。西藏與維吾爾人在文化及宗教上都和漢民族有差異,歷史上一向有獨立王國的傳統,也和中原的漢族帝國有綿延不斷的衝突,過去和未來都幾乎無法解決。而台灣是以漢族移民為主,與中國的分立並非文化不同,而是因為國際局勢的安排與政治制度的選擇。所謂三獨,只是中共的說法。其實兩岸關係與漢藏、漢維關係,幾乎沒有任何共通性。

台灣人多數本來並不關心西藏的政治問題。藏傳佛教信徒中,少有強烈的台獨人士,可知台獨與西藏在實質的社會基礎上其實聯繫並不多。但是在達賴喇嘛在中共高壓下訪台後,台灣人對西藏的好感與興趣倍增。對新疆更是如此。台灣人對維吾爾文化普遍近乎無知,過去聽過熱比婭的人非常少,如今卻因為中共反對播放影片而開始注意維吾爾問題。可以想見,熱比婭女士會成為台灣的話題人物。

本來所謂三獨合流事實上是不存在的,但是非常弔詭地,中共本身愚昧的高壓態度,造成了台灣與西藏、新疆的共通性。由於中共在台灣發動各種力量封鎖打壓達賴喇嘛和熱比婭女士,使得台灣人感受到肅殺的氣氛而覺得自己的命運似乎和西藏與新疆愈來愈像了。

發表於2009/09/23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