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國民意志比軍購重要

美國國會原本將在九月底休會,那時台灣政府本來以為美國國務院不會向國會提出軍售案了。外交部甚至準備了一套說詞,表示即使軍售沒有批准也不代表台美關係有任何改變。但是國內諸多評論者不做此想,紛紛批評馬英九政府把台美關係搞砸了。

沒有意料到,十月初美國國會為了金融紓困預算延會,而行政部門在此時向國會通知了對台灣的六項軍售案。在國會休會後,軍售案不需表決將自動生效。對此,國民黨政府大喜過望,帳簿上多了六十五億美元應付帳款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賣方表示感謝,總統府發言人還興奮指出台美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台美關係究竟有沒有進入新的階段,要留待以後才能看得清楚。在美國金融風暴以及來臨的全球經濟大衰退下,美國與中國的國力會有什麼樣的消長,特別是明年的白宮新主人會如何應對新的美中關係,這才是台美關係有沒有新階段的關鍵。對台軍售只是美國政府用來調整美中台三角關係的一支工具而已。

華盛頓的決策邏輯是容易理解的。美國政府不認為台海在短期內會有戰爭的風險,而對台軍售也不至於如同在陳水扁政府時期會鼓勵台灣採取可能引發衝突的冒險作為。通過對台軍售雖然會引起北京的不滿,但也還不會讓兩國關係真的有什麼倒退。相反地,華府甘冒北京不滿而履行對台北的承諾,正是世界超強要發給亞洲盟友們甚至全世界的訊息。更進一步,六十五億美元的採購合約當然是不無小補。

布希政府的決策邏輯容易理解,馬英九政府的戰略思維和作為可就讓人很困惑了。從過程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出,馬英九政府確實把軍售案當成台美關係的主要指標,而且馬政府對於現階段的台美關係是相當忐忑沒把握的。今日的馬總統為何會在台美關係上如此忐忑?原因在於昨日的馬(國民黨)主席以及整個藍營的立法委員們,過去數年內把軍購預算當籌碼玩弄,執政後卻又對美國老大哥前倨後恭,如此態度自然難以把持政策一貫性和主動性。

但是馬政府最大的問題還不在對美關係,而是他們對於台灣國家以及兩岸關係的願景更加模糊而令人困惑。質言之,再多的武器,也無法讓一支不知為何而戰的部隊擁有戰力。馬英九總統既沒有鞏固台灣中華民國的意志,又缺乏直接與北京討論政治問題的膽識,只能任令兩岸關係被經濟需求拖著而盲目前進。

如果台灣中華民國的政府沒有凝聚國民意志的決心,那麼採購這麼多武器,除了討好美國以外,還有什麼意義呢?如果我們的領導人有能力強化台灣的認同和國民意志,又敢於和北京商討和平對等的未來政治架構,那麼台灣的命運還必須要繫於美國的軍售嗎?

發表於2008/10/9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