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群眾示威下的陳雲林訪台

做為台灣人,我樂意見到十月二十五日有五十多萬民眾上街示威,也期望看到十一月三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順利訪台。用教條的統獨二分法來看,這樣的立場很難歸類。但是這絕對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想法。而我相信,真正的台灣利益就落在其中。

群眾上街示威,一方面是抗議馬英九政府,包括所謂的傾中政策以及經濟表現的貧弱;另方面則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表達不滿,毒奶粉事件只是短期因素,更大的原因是發洩台灣人長期遭受中國打壓的怒氣。上街遊行的人數甚至超過民進黨的預期,可見這種台灣認同以及對中國的不滿,並不是民進黨所能夠挑起的,而是在台灣民間有相當堅實的社會基礎。

這股台灣主體的社會力,是台灣寶貴的資產。而最能夠即時使用這份資產的並非民進黨,而是馬英九政府--人民示威提供了馬英九政府與中國交手時的籌碼和槓桿,讓中國政府認識到臺灣人民仍有許多不同意現在的兩岸復談條件。然而馬英九政府似乎缺乏善用這份資產的勇氣和能力,相反地,在軟弱的領導者手上,槓桿有可能變成負擔,甚至變成對手的武器。更糟的是領導者把本國的人民當成麻煩或負擔,而寧可信任他的對手。國民黨現在和共產黨的關係好過民進黨,這是極嚴重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也不要漠視台灣的民意。英文《金融時報》亞洲版,在頭版刊登了遊行群眾高舉著「台灣」兩個大字的大旗,報紙給的標題是「disapproval」(不同意),亦即對中國或傾中政策的不同意。這在剛辦完奧運,享受了世界的掌聲,正邀集歐亞各國領袖準備幫忙挽救資本主義的中國共產黨眼中,勢必感到極為刺眼。但是這也給北京領導者們一點提醒的聲音--不要志得意滿,台灣人民的心沒那麼容易得到。

但是群眾表達台灣意識,不要搞錯了方向。反對中國併吞台灣,或是反對中國共產黨的政策,不要搞成了對十三億中國人的敵視。反統、反共是一回事,反中、反華是另一回事。反統、反共可以說是符合台灣利益,但是反對所有的中國人,甚至否認自己的華人文化傳統,那是愚昧荒謬的事情。民進黨現在缺乏理論家,黨內菁英們也沒有教育群眾和引導路線的擔當。不把反統和反中劃分開來,卻利用和誤導群眾的負面情緒,這是民進黨極大的錯誤。

在抗議聲中,陳雲林會長仍然到台灣訪問,這也是兩岸關係發展必經的過程。兩會代表兩國政府再啟官方對話,是一件拖延了太久的早該發生的事情。直航航線、平日包機、食品安全等,確實是攸關台灣利益的議題。即使兩岸事務性談判和陳雲林先生來台訪問沒有邏輯上的必然,但是公開的高層官方對話本來就不可能迴避。在這件事情上,民進黨亂做文章,理路相當地混亂。而馬英九總統不解民進黨為何反對,其實兩黨的兩岸政策差異並不在具體事務細節,而是在事務背後的基礎論述。在這部份,反對馬總統的可不只有民進黨。

發表於2008/10/30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