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保釣、保魚、保台

在釣魚台問題上,台灣的國家利益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保釣、保魚、保台。要釐清這段時間以來的各種爭議,必須將問題放在這三個層次來衡量。

保釣,保的是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看似實質的領土問題,但實際上卻是抽象的國家尊嚴。釣魚台本來不在大多數人的注意範圍內,每當有了突發事件,就成為公共關注的議題。事實上,保釣運動只是一個民族主義運動。民族主義運動通常只能對自己的政府施壓,而對國際爭議的解決沒有什麼直接幫助。

保魚,保的是具體的經濟利益。這裡的魚,指的是漁權,更包括看不見的海底大魚--釣魚台海域的油藏。在這個層次的釣魚台問題,是實質的國家利益而非抽象的國家尊嚴。由於是實質的利益,因此可以客觀衡量。簡化來說,保釣是主權問題,至高無上不能分割。保魚卻是股權問題,各方可以認股出資、共同開發。

保台,保的是根本的國家生存與安全。台灣是處在生存危機之下的國家,這點大概沒有疑義。台灣中華民國的生存,依賴與美國和日本在西太平洋的準同盟關係,這也是公認的事實。不論未來兩岸是合是分,幾十年內我們要維持現狀,就只有同時增進對中和對日關係,而不可能發生聯中抗日、破壞亞洲秩序的事情,這和媚日親美無關,而是和台灣中華民國自己的生存有關。

美國的外交政策官方文件,例如國家安全報告,都會先定義什麼是國家利益,然後為不同的國家利益排定優先順序。這是討論複雜的對外政策必要的標準程序。保釣、保魚、保台,正好就是三種不同層次的國家利益,只是優先順序是顛倒的:保台(國家安全)優先於保魚(經濟利益),保魚(經濟利益)優先於保釣(國家尊嚴)。

當然,這是理性的優先順序。有部分激進的民族主義人士認為尊嚴凌駕一切,為尊嚴不惜一戰,這種意見不值得納入政策討論。近來國內對於釣魚台問題的討論,之所以陷入情緒而夾纏不清,就是因為對於國家利益缺乏共識,且對於國家利益的優先順序往往混淆了。

在保台優先於保魚,保魚優先於保釣這樣的順序之下,馬英九總統與福田康夫首相直接溝通解決爭議,是對的。許世楷代表主張不要以釣魚台偶發事件破壞了日方對馬總統的認知,是對的。激進保釣人士吵著要政府出兵,是錯的。部分民意代表搶著作秀擴大爭端,是無知。

事實上,維持和平、共創經濟利益,優先於領土主權和尊嚴問題,這樣的政策順序,也是中國政府的選擇。中國和日本,日前才共同發布新聞,將合資開發東海的春曉油田。這說明了當主權問題無法解決的時候,先處理股權問題,是國際的主流思潮。這樣的發展也告訴了想要聯中抗日的激進民族主義人士:中國也沒有打算為了釣魚台對日開戰,不要異想天開。

釣魚台問題很快就會在我們的公眾議程上沉寂下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絕佳的案例,可以用來提升政策討論的品質。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已經效法商學院採取個案教學法(case study)。如果有機會把釣魚台問題寫成教學個案,一開始我就會問:假使你是年輕時曾經參加保釣運動的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你會怎麼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