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釣魚台問題的理性

傳統國際關係理論認為國家的行為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極大化,國家的決策是理性的。姑不論政府決策者往往將個人或政黨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的前面,或是政治人物或官僚很可能無知愚昧;在大眾媒體與民意政治的時代,國家決策理性的假說無異於神話。刻正發生的關於釣魚台的國際爭議足以證明這點。

不僅僅是台灣。這次釣魚台爭端,最為失策的是日本政府。從理性的預設來看,日本國應該是各方之中最不應該在此時挑起釣魚台爭端的一方,也是爭端擴大後將失去最多的一方。

首先,日本實質控制了釣魚台,而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台灣,以及透過宣稱擁有台灣而間接擁有釣魚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短期內都不可能以武力去討回釣魚台。只要時間拖得夠久,在國際法的立場上對日本更是有利的。純就釣魚台本身而言,日本毫無理由在此時挑起爭執。

其次,日本正積極與中國改善關係,照理說不應在此時挑起敏感的釣魚台問題。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才正式訪問東京,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十年來首度訪日。日本亟欲得到中國支持「入常」──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務理事國;日本也初步達成協議與中國共同開發東海的「春曉」油氣田──再往南進一步共同開發釣魚台的油藏並非不可能。也就是,此時日本與中國有足夠的共同利益要去追求,在釣魚台引起主權爭端對日本沒好處。

有些評論者用很大的陰謀論,指日本是故意撞船,挑起日中台三方爭端,這是很難合理化的推測。釣魚台爭端一旦擴大,日本的損失必然最大。釣魚台問題直接牽涉中華民族主義的仇日情緒,日本若在釣魚台問題上與台灣衝突,必定引起台灣之親中統派激進化,鼓吹結合大陸,兩岸共同抗日保釣。事實上,這樣的情緒和行為已經在發生。

兩岸分立是符合日本利益的。在海峽兩會復談兩岸關係改善的此時,日本的合理反應是憂心兩岸關係過熱,沒有道理還用釣魚台事件來給兩岸的大中華民族主義者提供動員的議題。

說撞船事件是日方陰謀策劃,實在不合理。但是日本政府對此事的處理態度顯得十分愚昧可惡。對日本來說,盡快息事寧人應該是最佳收場。結果日本政府沒有在最快時間內道歉賠償,讓台灣的反日保釣有機會增溫,結果對台日兩國的政府都造成壓力和困擾。日本船艦惡霸暴行在先,政府處理失當在後,往後還有多少惡果要吞,都怪不得別人。

回頭來看台灣,急著要馬英九總統表態的激進中華民族主義反日派,其頭腦缺乏理性也是十分明顯。這些人在國內(或出海)的示威、媒體作秀,能夠爭得回釣魚台嗎?民族主義所能夠施壓的對象永遠只是本國的政府,而不是所謂外敵。馬英九是一個親日的領導者嗎?如果不是,這些人吵鬧是要馬英九怎樣呢?另外一個解釋,就是這些人的目的是藉此搞兩岸民族主義大串聯。如果他們的動機如此,那就只好看中共是否領情了。我猜,有理性的中國領導者會先選擇繼續改善中日關係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