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外交部長的愛國問題

我在華府的外交學院讀書的時候,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各國外交官或儲備的外交人才。我發現,在諸多各國菁英之中,能夠讓師長同學欣賞乃至敬重的,不是學識淵博談吐優雅的俊男美女,而是對他自己的國家抱著純真熱忱,能夠捍衛自己國家立場的人。印象尤為深刻的是美國外交人員的愛國主義。在一些介紹資深外交官上台講話之類的場合,我了解到,對於資深外交官最高的推崇,就是稱他為一位愛國者(a patriot)。

一位外交官,不論他的經歷多麼顯赫,做過幾國大使,若是能夠被公開稱做是一位愛國者,大概就無愧於他的職業生涯了。美國是非常講愛國主義的國家,即使大眾文化如好萊塢電影都是如此,美國的外務體系(包括國務院、國防部、中情局等)更不必說,都是以愛國為極崇高的價值和專業倫理。

二零零三年底,陳水扁總統為了影響翌年的連任選舉而發動無意義的假防衛性公投,造成台美關係相當低迷。山雨欲來的當時,我正好又在華府,為了瞭解美國官方的真實看法(據扁政府官員說,美國不那麼反對公投,都是國內媒體誤導),於是我跑了一趟Foggy Bottom(國務院所在地),親訪幾位直接處理此案的官員。

我還記得,其中一位國務院官員完全無法用禮貌來掩飾對陳水扁總統的鄙夷神情。我知道,如果陳總統的作為僅僅是觸犯了美國的利益,那麼美國國務院官員的態度應該會是惱怒而非鄙夷。如果陳總統是為了台灣的國家利益而挑戰了美國,我相信,這些專業外交官甚至有可能是惱怒但存有一絲絲敬意。然而這位美國外交官對陳總統是鄙夷的,因為陳總統所犧牲的不僅是美國的利益,更是台灣的利益。他瞧不起陳水扁總統,是因為陳總統不愛他自己的國家。外交官應該是愛國者,外交官應該會瞧不起不愛國的人。

我現在有點憂慮,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們會怎麼看待我們的新任外交部長。這不是說歐鴻鍊部長是個不愛國的人。這樣的指控太沉重也太輕率。都聽說歐部長曾經是一位幹練、負責、有親和力的優秀外交官。但是歐部長在駐瓜地馬拉大使任內申請美國永久居留證的事實,確實有可能令他的外國同行們訕笑。

如果沒有堅定的愛國主義價值,長年在外的外交人員有時候會忘了自己是代表國家而來的,誤把自己當成是世界公民。誰都可以想要當世界公民,也可以想要當其他國家的公民,但是外交人員不可以。一般國民不必標舉愛國主義,但是從政者和公務員、軍人,沒有不講愛國的權利。外交人員尤其是公務員之中最必須講愛國精神的。對於外交部長,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要求都是必須的。在這個國家利益攸關的問題上,講太多人情親情,沒什麼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