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培養世代政治家--為民進黨改革再進言

雖然我已經離開了民進黨,而且也對民進黨的改革不抱太大希望,但是當民進黨宣稱說要反省,邀請我以所謂諍友身分參加黨內的檢討會議,還是覺得有道義責任和情感,應該去說誠實言。

不同於一般民進黨人所倡言的「解散派系」,我主張民進黨若要改革,就要建立新派系,而且要強化派系、健全派系。也就是說,要引入競爭機制,讓民進黨內部有路線的辯論和政策的比較,這樣才有可能重獲生機。

民進黨現在的派系,其實只是公職提名初選和黨職選舉的換票機器。派系不代表甚麼思想路線的差異,也就只有負面觀感而缺乏積極意義。

建立新派系,讓派系成為理念主張的鼓吹者,也是政策和政治路線的代表者;派系彼此競爭,把所有的差異攤開來比較,這樣民進黨才會再度成為一個重視理論的政黨。

不僅應該建立新派系,更應該讓新世代人物成為派系領袖。有人說,學運世代還不夠成熟,不能成為政黨的領導者。好吧,這是事實。學運世代確實缺乏宏觀而有人格魅力的領袖。那麼該怎麼辦呢?很簡單,學運世代擔任派系領袖,由此來培養政黨和國家級的領導者。

台灣是一個危機社會,台灣面對嚴酷的國際挑戰。這樣的國家,需要對國家大政有想法,有戰略觀的政治領導者--不只一位領導者,而是領導集團。像台灣這樣處境艱難的國家,若是只能擁有平庸的領導者,甚至低於一般水平的領導者,而還能夠生存和繁榮,這實在是不可想像的。

民進黨這幾年來,把政策外包給技術官僚,把論述外包給一批御用學者,把文宣外包給電視電台名嘴。民進黨自己的政治家,幾乎完全喪失了政策和理論的主導權。到最後,政治人物專做媒體操作和所謂「政治判斷」,至於國家的政務和戰略,則是腦袋空空。

更嚴重的,由於腦袋空空,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沒有自信,一旦面對群眾質疑,都不敢辯護自己的主張,只能夠附和討好群眾。於是群眾被名嘴牽著走,愈趨激進化,而政治人物被群眾趕著走,愈來愈無能無知。這樣的黨,的確是不配再執政。

我認為,任何一個政黨,想要獲取政權或參加政府,都應該把培養高品質的政治領導者或領導集團,當作是最首要的要務。民進黨現在既然失去了中央執政權,就要好好擔任影子政府,在每項重大政策上,都該提出競爭方案。而民進黨內的派系--我所指的是為了路線競爭而建立的新派系,就是政策的規劃和鼓吹機構。

但是要釐清的是,我說由學運世代擔任派系領導者,不是說學運世代人物等著大老指定誰來繼承某個派系。現有的派系領導人其實只是繼承人,是大老的代理者,缺乏世代的思維。學運世代若敢於承擔領導責任,就該擺脫舊派系的牽絆,提出新政綱、新論述,以此為基礎重新結盟,建立新的派系。這樣才能夠培養出政治家。

對民進黨,能講的就講了。截至目前為止,看不出有痛切反省改革的可能性。學運世代也將隨著這艘鐵達尼號,快速垂直沉入海底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