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不讓釣魚台的釣絲糾纏

釣魚台好像有一根歷史的釣絲,百年前開始纏繞著台中日三方,從上個世紀七零年代起,牽動著台灣幾個世代熱血青年的心,而這條糾纏的釣絲,在未來幾十年內大概也解不開。每隔幾年,這個總面積六點三平方公里的無人小島及岩礁群,總會發生個漁船糾紛,藉此讓人們想起它的存在。

釣魚台的存在,是一種尷尬,逼使台灣人去正視和思考我們自己存在的尷尬。生存於不利處境下的國民,儘管在理論上擁有所有應有的權利,但現實的無奈總迫使我們不去主張或行使那些權利。在中華民國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日本記者質問,如果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那為何中國漁船侵入的時候,台灣沒有採取保衛領土的行動?

這是一個很愚蠢但也直接的問題。釣魚台長期被日本佔據,台灣若要捍衛,則衝突的對象首先是日本而非中國。但若侵入者是中國大陸漁民,理論上我們應該扣留並遣返。但對台灣人民來說,我們心底很清楚,釣魚台是我們的,僅僅是個宣稱。台灣宣稱擁有而實際上不擁有的,遠遠超過釣魚台--國民黨政府告訴我們中國大陸也是我們的。台灣人早已不會被宣稱與事實之間的差異所困擾。

台灣在這類的衝突矛盾中,到底該如何尋求我們自身的定位?有些附和著要去保衛釣魚台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者,好像在尋求一個慷慨激昂的對日決戰點,還有人說要搞千船齊發光復釣魚島。在中國大陸逐漸升高的對日強硬氣氛下,在台灣的大中國民族主義者頗受到鼓舞。但我相信,我們的政府領導者尚能保持清醒理智的頭腦。

兩年前的六月,在釣魚台發生台灣漁船被扣事件時,我曾在其他專欄寫過,釣魚台三個字正好代表台灣在此議題上三個層次的國家利益:保釣、保漁、保台。保釣是保衛領土完整性這個象徵大於實質的訴求;保漁是保護漁民安全並擴及海域的石油資源等實質經濟利益;保台則是維護台灣自身的國家安全以及平衡的區域角色。很顯然地,保台優先於保漁,保漁優先於保釣。這才是深思熟慮的愛國者的思維。

中國對日本的強硬態度升高,對台灣也會造成一些表態的壓力,這正是考驗台灣在與大陸關係改善後,是否能夠維持對外關係的自主性。政府在此任何無謂的表態都是錯的。台灣有台灣自己的立場和利益,既不是依附日本也不該屈從中國。台灣民間知識分子更沒有必要在大陸的輿論壓力下表態。釣魚台不會引發中日決戰,中國與日本不會在釣魚台問題上決裂。中日政府都會很清楚,兩國的共同利益還很大。日本雖然剛改組內閣,從人事上看起來似乎有從先前小澤派閥勢力下親中路線走回傳統親美路線的趨勢,但不至於刻意挑起爭端,因為與中國衝突絕非日本此時的利益所在。中國方面短期的民族主義情緒操作,也不至於讓政府領導者昏亂。和平與合作是東亞主流走向,也是台灣長遠利益所在。

發表於 2010/09/22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