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菲律賓是否淪為失敗國家

發生在菲律賓首府馬尼拉的巴士劫持案,透過電視即時轉播,震驚了世界。退役警官挾持香港觀光客,用以傳達他個人遭受不公平的訴求,結果造成極大的悲劇,綁架者被格斃,車上人質死傷慘重。由於受害者是香港華人,事件引起了整個華人世界特別的關切。

這個新聞驚悚悲劇的背景故事,是菲律賓令人詫異的警察與政治體系。劫持大客車的竟然是退職的警官,用這種方式宣稱他有冤情要訴,交換條件居然是要復職,這已經是匪夷所思。更驚駭的卻是對付這位「匪警」或「警匪」的現職警察們,他們任意的處置與攻擊,顯然是造成人質無謂死亡的原因。

無紀律、無效能的警察體系背後,是更腐敗的司法與政治結構。菲律賓雖然有民主選舉,但是政治權力全部為少數家族所壟斷,賄選及暴力充斥於選舉中。由於警察和法官貪污嚴重,人權狀況當然不可能改善。政治性的謀殺案層出不窮,特別是新聞記者幾乎常常處在有生命威脅的工作環境。

一種不容易描述的文化差異,使得菲律賓的政治也很不容易被其他國家所理解。今年五月才當選的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事發之後讓香港特首曾蔭權找不到人,視察現場時談笑風生,還把責任都怪到媒體,這就是特殊的菲律賓從政文化。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對此事必然採取極端嚴肅的態度,但這似乎是艾奎諾三世不太能夠同理的。

在這次國際媒體上演的悲劇之後,菲律賓原本已經低落的國家形象勢必再度下跌,菲律賓政府的能力與公信力會受到更大的質疑。菲律賓的政府體系還能運作,還不至於像查德、索馬利亞或阿富汗等幾乎完全失能無效的國家,但是菲律賓已經名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每年度全球「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的第五十一名,且還在往危險的方向演變。

巴士劫持案的次日,菲律賓國土的南方大島民答那峨也發生共產黨游擊隊「新人民軍」搶械殺人,打死了五名士兵。上周六則有八名警員和一名公務員在撒馬爾島中部被殺害。毛派的新人民軍約有五千人,他們只是主要的共產主義叛軍的其中一支;而左派的游擊戰與恐怖活動也只是民答那峨血腥事件的其中一種,更嚴重的還有穆斯林與天主教徒之間的殘殺。這類結構性的暴力衝突是菲律賓比都市治安更麻煩的問題,只是媒體報導已經引不起外國讀者的注意了。

菲律賓是一個擁有九千多萬人口的大國,自然資源極為豐富,也曾經富裕過,但現在人均所得只有一千四百多塊美金。為什麼一個美好的國家竟會走到這個地步?我問過好幾位菲國人權工作者與學者這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大略是文化的因素以及制度的因素。菲律賓人民大眾缺乏一種極力追求深刻改變的意志,而大家族門閥對於權力與財富的控制又太強固,人民幾乎沒有改革的信心。另外從美國抄來的半吊子總統制也是問題的根源。

台灣與菲律賓不僅地緣鄰近更脣齒相依。有些人或許不知道,菲律賓的呂宋島曾經代替台灣承受很大的苦難。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從澳洲反攻,原本選擇福爾摩沙做為與日軍決戰的所在,後來改在呂宋島決戰,造成呂宋島嚴重的破壞和傷亡。菲律賓是我們親近的鄰居,希望他們能夠在恥辱和傷痛中趕快覺醒振作起來。

發表於 2010/08/25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