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馬英九主席如何帶頭跑

兩岸關係自從馬英九總統上任後,大幅地扭轉了陳水扁政府自第二任期以來刻意升高對抗的政策路線,朝向兩個政府建立互信合作急速地發展。根據一些國民黨人的說法,這是馬政府與國民黨在「補過去十幾年的功課」。對相當大一部份的台灣人民來說,國民黨「補課」的速度太快了,快到一般民眾幾乎完全跟不上,無法正確理解也無法對政策做出良好判斷。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有泛藍政治人物還嫌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開放速度不夠快。

馬英九先生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其最重要的政策項目仍是兩岸政策。自從馬有意重回黨中央以來,就有人說馬英九要修正先前國民黨中央對兩岸事務過度著迷的態度,拉住國民黨急速向中國共產黨一面倒的傾向。但是從馬英九當選的公開聲明看來,即將就任的馬主席似乎並未打算要終止連戰、吳伯雄兩位前主席的路線,反而一再強調要延續。不論馬英九的表態是全然一片赤誠,或是只為了將中共的注意力完全轉移到自己身上,馬總統無疑是為了親自掌控國民黨的兩岸路線而出任黨主席。

馬總統以及馬主席的兩岸政策,不論是否要修正原先國民黨中央的路線,在民間都招致很大的疑慮。疑慮的根源其實很簡單,包括當初投票給他的七百多萬民眾中,仍有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個中華民國政府打算怎麼處理中華民國,又打算怎麼處理台灣。即使是贊成兩岸交流或短期內從中獲益的人,還是有不少對兩岸長遠政治關係發展下的台灣前途,有很嚴重的不確定感。

對付這類疑慮,馬總統的標準回應就是要我們(民眾)相信他,或者反問我們,他何時出賣了台灣的利益或在主權上有所退讓。但是馬總統沒有一套完整的戰略論述,告訴我們為什麼現在的兩岸情勢發展不會導向對台灣不利,以及他的政府將如何在兩岸競爭與合作下維持台灣的自主。結果導致了台灣的兩岸政策只能建立在一組莫名的信任關係之上--台灣人民必須信任馬英九的決心,而國民黨政府則必須信任共產黨的善意。

這種以不可言說的莫名信任關係為基礎,卻缺乏戰略和理論的兩岸政策,將會是十分脆弱,而且對台灣是極為不利的。馬總統無異於要求台灣人民去活在一個不屬於我們的政府的善意之下,他要我們該去信任這一個並不統治我們、也不受我們監督的非民主政府,因為他與他們有某種不能告訴我們的默契。如此,馬英九總統無法防止一種上行下效的投共風潮--人們會說,既然要信任中共的善意,不如跳過政府和執政黨直接去打交道了。

這就是馬總統即使兼任國民黨主席,仍將無法全面掌控兩岸政策的結構性原因--連戰先生跑得比他快,吳伯雄先生跑得比他快,這樣不好,所以他要自己來帶頭跑。但是只要他沒有自己的目標,只會朝著北京跑,國民黨內一定還是有人要搶著跑在他前頭,有可能是中常委、立委,更有可能是縣市長、議員。不把路徑圖規劃好,不把方向講清楚,馬英九先生永遠會發現他被一群人架著跑,而且是一群為了私利爭先恐後的人。這不是誰當國民黨主席的問題,而是國民黨往哪裡去的問題。

發表於2009/07/29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