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政權再輪替的一年後

政權再輪替的一年後,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和在野勢力都面臨著新的挑戰。民意調查都有對雙方各自有利的結果:馬英九總統的支持度爬升到一年來的高點,許多人對他的兩岸政策滿意;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也獲得相當高的支持度,媒體解讀為蔡主席終於站穩領導的腳跟。

這樣的結果或許是藍綠兩方都高興的,但事實上所顯示的無非是兩個民意版塊再度集結凝聚,台灣政治即將回復到兩極對立的基本局勢。過去一年內兩軍士氣都相當渙散,因此雖然藍綠在立法院仍有激烈衝突,但社會上並無大規模的人民對立。如今這段消沉期已經度過,民意的對抗又要展開。

過去一年內政治氣氛相當低迷,在朝野兩方都有原因。國民黨重返執政,原本支持者熱烈期待,但是劉兆玄內閣的表現不如預期,又遭遇到國際金融海嘯以及經濟衰退,缺乏值得引以為傲的政績,使得泛藍也顯得有氣無力,只好以繼續攻擊陳水扁前總統來提振鬥志。

總的來說,馬政府是把兩岸政策當作經濟政策,用兩岸經貿的進展來彌補國內經濟負成長及失業增高等問題。但是即使兩岸進展確有對國內經濟的一些實惠,兩岸政策卻很難構成民眾強烈支持馬政府的理由。一方面其利益還待時間檢驗,另方面則因為台灣意識是主流,統派聲音仍不敢抬頭。

民進黨自從去年總統敗選後近乎全面消沉,甚至有人預測或擔憂民進黨從此崩潰瓦解。事實上不可能,因為民進黨有其社會基礎,所代表的是反對國民黨曾為外來政權的傳統本土社會,這股社會力量仍然強大。此外,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壓力愈大,台獨反中的民意就會愈強。因此民進黨不會亡。

對民進黨打擊最大的當然是陳水扁前總統的涉案。不僅疑似貪瀆問題讓綠營近乎離心離德,陳水扁被收押後荒腔走板的表現更讓支持者抬不起頭。但是收押半年反而使得陳水扁重新得到同情,也使得扁案對民進黨的衝擊已經接近谷底,很難再有更糟的情況了。

盤整一年的民進黨,現在正在設法重建其政治論述。國民黨政府在兩岸交往上急促的步伐,給民進黨很好的機會去再凝聚台獨反中的社會力,甚至去化解陳水扁所造成的分裂壓力。蔡英文主席及眾天王們探視陳水扁,就是以團結反傾中為理由。

台獨反中能夠讓民進黨逐漸走出扁案陰影,但是卻沒辦法真的建立新的論述,只能回到過去的窠臼裡。民進黨將會如大病初癒,慢慢恢復元氣;但是充其量是勉強如常生活,在體質大傷以後,要比過去更強健、更有活力,已經不可能了。

今年的五二零之後,藍綠兩個社會對立的基本盤會再穩固下來。就兩岸關係來觀察,海峽交流在過去一年內推展到目前的境地,即將遭遇較大的阻力。找回反對動力卻又走回頭路的民進黨,以及倚靠中共善意在施政的國民黨,會因為國內民意對立的再升高而造成兩岸發展的新遲緩階段。

發表於2009/05/20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