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柯林頓夫婦與中國政策

本月二十二日,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登機離開北京,結束了出訪首航。柯林頓夫人的亞洲之旅,最急迫的目標當然是謀求中國協力對抗金融海嘯及經濟危機。也因此,關注中國人權的西方民間團體就十分不滿了,他們說柯林頓夫人把經濟放在人權問題之上。

柯林頓夫人不會覺得她自己忽略了人權。因為在北京,她也試著與一些非政府組織人士接觸談話--採取她和夫婿前總統柯林頓先生喜愛的「村鎮會談」形式,這也使得這些民間對話在媒體看來有如柯林頓夫婦例行的競選活動。

但是柯林頓夫人該不會天真地以為她對中國人民發揮了巨大的迷人魅力。中國人對柯林頓夫婦早有既定的印象。在飛離北京首都機場的時候,佔據著柯林頓夫人思緒的,究竟是她做為首席部長所服務的歐巴馬政權的中國政策,還是她做為第一夫人所參與的柯林頓時代和中國的恩怨情仇呢?

一九九二年底,阿肯色州的年輕州長柯林頓在競選美國總統期間,大力批判他的競選對手老布希總統「給獨裁者們太多的關愛」。那是指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沒多久,對中國淵源深厚的老布希總統就派特使密訪北京。

在未經深思熟慮和政策整合之下,一九九三年五月,剛上任的柯林頓總統下令,在同意延長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時「必須確定該延長有助於促進中國人權的改善」。但是美國工商業在中國的利益扎根已經太深。短短五個多月後,柯林頓總統自己撤銷了最惠國待遇必須與人權掛鉤的決定。

從此,正如一位著名的美國對中政策分析家的評論,「北京相信美國的利益集團會對總統施加壓力,而中國領導人對柯林頓總統的搖擺有充分的信心。」而另一位作者則以「轉向」為書名,痛陳美國對外政策遭受中國操弄影響的歷史事實--雷根之後的歷任總統皆是如此,但柯林頓總統尤為嚴重。

柯林頓總統的八年任期內,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畢竟在危疑搖擺中成長,而台灣的利益則進一步退兩步地被擺佈。柯林頓總統雖然曾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期間派遣艦隊巡弋;但也在一九九八年的訪問中,對著江澤民總書記主動說出「三不」。

柯林頓總統下台八年後,柯林頓夫人成為國務卿。柯林頓總統的中國政策,關鍵字是交往(engagement);柯林頓國務卿的中國政策,關鍵字則是合作(work together)。中國已經不再是被世界孤立的中國,而是要求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對手和夥伴。兩個大國勢力的消長,一對權勢夫妻的起落,多麼令人感嘆。

歷史是否會重演?二零零八年的四月,年輕的歐巴馬參議員在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時,與他的競選對手柯林頓夫人有著一致的強硬立場,要求小布希總統杯葛八月舉行的北京奧運--除非中國人權紀錄有明確的改善。美國外交政策當然只有歐巴馬路線,沒有柯林頓路線。但是歐巴馬路線會是甚麼呢?

發表於2009/2/27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