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故宮文物永留台灣

台北故宮博物院長周功鑫博士將在二月訪問北京故宮,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則預計在三月回訪。談的議題是十月在台北故宮的「雍正大展」,北京故宮初步同意將出借十餘件文物在台北展出。中國大陸媒體開始炒作故宮議題,中央電視台播出十二集的「台北故宮」。這時候,兩岸的媒體圈、文化圈都有些人提起了「故宮文物回家」這樣的話題。

兩岸故宮在分立六十年後的接觸,引起了國際媒體的重視,不僅因為故宮文物是人類藝術文明的瑰寶,也由於文物的流離遷徙是動人心魄的歷史劇,更因為故宮議題在兩岸之間逃避不了很深的政治意味。世人皆知國共內戰毛澤東與蔣介石爭正統,這批象徵中國法統傳承的皇家寶物之所在,相當程度地鞏固了敗退的國民黨政權的正當性。當初文物遷徙之時,鐘鼎玉石之所以特受重視,也在於其象徵意義。

然而故宮文物的遷徙,並不肇始於國共內戰,而是在一九三二年日軍窺伺華北即已開始裝箱準備。其後歷經對日抗戰及國共內戰,文物顛沛輾轉於大半個中國大陸,至一九四九年前後才陸續運抵台灣。因此,若謂故宮文物是被劫掠至台灣,是不合理的說法。事實是,如果沒有當初保管文物人員生命心血的付出,這批人類文明的珍寶不會保存得如此完整。今日中國大陸如果有人要求「歸還」故宮文物,是沒有道理的。

台北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早已是台灣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幾十年來中華文化在台灣的最具體存在。故宮文物對於台灣人民的意義其實不在於甚麼清宮秘史,更不是這些寶物值多少錢,而是這是屬於我們的文化藝術,更是台灣的漢民族和其中華文化根源的接合點。台灣人民是不會接受所謂故宮文物是劫掠而來,將要歸還北京的論點。

中國政府領導者也該了解,所謂歸還故宮文物的政治意涵何在。中國可以考慮向西方民間收藏家或大英博物館等,商量購回流落在外的歷史文物,但是沒有任何理由來向台灣索討故宮文物。如果台灣是在文化大中華的範圍之內,而非中華之外,那麼沒有甚麼道理北京可以有故宮,台北就不能有故宮--台灣人民最厭煩大中國主義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永遠是被支配的邊陲,不能是自主的中心。

另一方面,故宮珍寶在外雙溪被保管得相當好。台灣的中國藝術研究水平夠高,博物館專業的發展也跟上國際。就人類文明的視野來看,任何政權、任何個人或機構,都只是這些偉大文物的暫時保管者而已,沒有誰真的擁有它們。保管文物的真義在於了解和發揚其內涵並傳遞於後世。就這點,台灣絕對可以做得比中國好。

故宮文物沒有回家的問題。台北外雙溪就是故宮文物永遠的家。我們歡迎全世界的人都來這裡看看這些珍寶。何妨,繼續讓「北京有故宮沒有文物,台北有文物沒有故宮」,讓海峽兩邊都留個缺憾--才更懂得尊重、善待彼此,也珍惜難能可貴的和平。

發表於2009/1/15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