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讓「海角七號」與「一八九五」在中國聯映

一部描寫台灣當代文化的電影「海角七號」,本來在國人期待下興沖沖地要到中國大陸去上映,但是卻被中國官方要求暫緩了。其原因據報載是看過該片且頗加讚賞的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在中共高層內部提出,擔心該部電影含有「日本皇民化」內容,會引起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感,對台灣人民形成負面印象,導致兩岸關係的倒退。

如果這報導是事實,我們對陳雲林先生的動機也不必從惡意去解讀。然而,對此我的建議是:請陳雲林先生把另外一部上映中的台灣電影「一八九五」,連同「海角七號」一同放行播映得了。「一八九五」說的是台灣苗栗客家隘勇們在大清國戰敗割讓了台灣以後,孤軍對抗日本而終於被滅的悲壯故事。

我要請中國政府把「一八九五」這部片連同「海角七號」一起准予在大陸上播映,除了要讓中國民眾了解到台灣人當初抗日的英勇以外,更是希望廣大的中國人從台灣人抗日的故事,看清楚一個事實:這個祖國大陸,是怎麼樣背叛、拋棄了他的子民;而台灣人民的反抗,一開始或許是為了維護中國,到後來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

當然,我知道,即使看了「一八九五」,仍然無法讓中國民眾,特別是大中國民族主義的憤怒青年們了解台灣人的感受和想法。我知道他們會說:一八九五的悲劇之所以發生,就是因為中國積弱不振,被帝國主義欺凌,害得台灣被割讓;現在中國強起來了,台灣當然應該趕快回歸祖國。

錯了。台灣人--不僅僅是客家人、閩南人和原住民,也包括一九四五年之後來到的外省台灣人,特別是外省第二代、第三代的台灣人,對於這段歷史的感受,很可能並不是「咱們中國人」都要對付日本,而是「咱台灣人」為什麼總是要受到外來的宰制--包括日本,也包括中國。

這就是以中國為中心來看台灣,以及以台灣為中心來看台灣,所產生的極大差異。陳雲林先生的憂慮,同樣也是如此--從來還是以中國為中心來看台灣。中共領導們雖然努力想要了解台灣,但是只要繼續以中國為中心來看台灣,就不可能真的了解台灣,也永遠不可能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可。

其實,假使因為「海角七號」真有所謂親日的內容,在中國大陸播映後引起爭議,藉此讓中國人民有機會認識到台灣歷史的複雜性,也了解台灣人民的情感和歷史記憶,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甚至可以說是促進兩岸人民互相理解不可或缺的過程。

我也相信,中國的社會並不是鐵板一塊,不是只有官方觀點和民族主義。引起一些辯論,會讓比較真的理解台灣的那部份意見可以發出聲音來。同時,中國本來就要去面對和日本的關係,這不是台灣問題,是中國自己的問題,是中國要在亞洲立足抬頭無可迴避的問題。

發表於2008/12/4新新聞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