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5

對外政策的價值觀

談對外政策,指的是國家涉外政策的總合,而非僅止於傳統定義的外交。因此包括國防、貿易、甚至傳播文化都在內。對外政策到底該不該有價值觀?也就是說,國家的對外政策,是要以各個不同當下的國家利益為指導,還是要有一套恆久的道德或意識形態做為核心?這當然是一個古老的話題,在學院裡,國際關係理論和外交思想的科目,都涉及這個問題。近來發生的一些國際事件,又將把這個存在已久的難題,推到決策者與思想者的鼻子前面,讓我們想把頭轉開都不行。

維基解密(WikiLeaks,或稱維基洩密)對全世界政府都造成很大的困窘尷尬,如果還稱不上是危機的話。維基解密其實已經運作了幾年的時光,只是過去不被主流媒體所報導,因為維基解密就自我定位為一個無國界也無實體機構的新媒體。是因為維基解密披露了美國軍隊在伊拉克戰爭中濫殺平民的片段,以及阿富汗戰爭的軍事機密檔案,所以才大量被主流媒體所引用和報導。維基解密對全世界的對外政策圈,包括外交、國防官員和學者等,都形成很大的衝擊,這衝擊不僅僅在於某些秘密被公開,或是見不得人的行為曝光,更嚴重的是這整個專業(或產業)的道德形象完全被摧毀,或是被滑稽化(例如各國高官互相講壞話)。

當然,在維基解密之前,對外政策圈早就沒有甚麼道德形象,最主要是由於電影工業(美國好萊塢為主,但其他國家也有)太常以國安單位、軍方的陰謀背德行動為題材,弄得即使是三尺之童都對這個行業的人充滿了合理的懷疑。但是維基解密把過去編劇人員發揮想像力做出來的故事,置換成為真實人物、真實情節,只是更多了愚蠢和醜陋行為。這顯示出主要國家的外交與國防官員們,似乎在他們的專業實踐中,幾乎沒有真正的道德價值可言。更為破壞性的則是,即使以任何民主、和平或人道援助為訴求的政策行動,都不會被人們相信真的是那麼回事。民眾對於對外政策的誠實性會有更少更少的信賴。

朝鮮半島的戰雲逐漸聚集,兩韓對抗所引發的不只是周邊各國的國家利益問題,也帶來許多關於對外政策價值觀上的挑戰。兩韓六十年的對抗,是冷戰的遺產。冷戰是兩個國際集團基於安全理由的對立,更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意識形態戰爭。在冷戰期間,所有的對外政策都有價值觀的成分,例如美國編組西太平洋防線是防止共產主義蔓延,而中國的抗美援朝是為了對付帝國主義。冷戰結束後,各國的對外政策都少了一些理念的口號,而顯得愈來愈個別利益取向。接下來,美日韓以及中國、俄國,各自要怎麼處理朝鮮(北韓),會再度引發政策價值的爭議。朝鮮政權是一個讓其人民活在恐怖與愚昧中的政權,它沒有辦法讓人民吃飽,更不讓人民享有基本人權。對這樣的政府,世界是要繼續姑息逢迎,還是該痛下決心把它解決掉,這也是極大的政策價值觀的挑戰。

發表於 2010/12/15 新新聞 周奕成專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