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民進黨改革走向何方

執政八年即將告終,政黨輪替的鐘聲再度響起。在民進黨慘敗以後,所有關心民進黨,或是關心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人們,都在期待著民進黨的反省改革。在北平東路,在青島東路,在政論節目,在部落格和網路,到處都有人在談著民進黨的改革,彷彿那是一件真的會發生的事情。

我也懷抱著期待,只是我的疑慮好像比期待更多一些。原因是,十二年前我也期待過。一九九六年,那是謝長廷第一次參與總統大選,他是彭明敏的副手搭檔。彭謝配大敗,敗給李登輝三百萬票。選後,民進黨也曾經歷轟轟烈烈的路線辯論。那時我是文宣部副主任,也是新世代的核心成員,發表「台灣獨立運動的新世代綱領」,批判教條主義、內部對抗的台獨路線,描繪新的政黨體系與社會區隔。今天民進黨人所講的反省改革的話,我們都講過--講得更深,講得更遠。十二年後台灣人再過鼠年,有如歷史嘲弄,民進黨再度慘敗,檢討批判之聲又起。該怎麼期待?該期待甚麼?

我可以預見,在這次的所謂檢討反省之中,民進黨人以及支持者,所追問的、所討論的仍將是「我們」為什麼輸、「我們」要怎麼贏。民進黨人很少討論台灣該怎麼辦。如果民進黨人在此時還想不清楚--政黨本身的勝敗不是重點,重點是國家的興衰和人民的福祉,政黨要能夠把國家搞好,才有資格談輸贏,那麼民進黨的路線檢討絕對會搞錯方向。另一個問題是「態度」。我簡直可以在腦海裡直接想像每一位民進黨幹部,從大老到中生代、青壯代,他們此時此刻在哪裡聚會、他們所講的話是甚麼,甚至他們的語氣和表情。如果大家的「態度」沒變,民進黨絕對就是差不多這樣,不可能有甚麼新氣象的。

反省改革就算不成功,民進黨也不會滅亡。只要民進黨繼續代表著台灣的「第一社會」,靠著台灣人的歷史悲情以及中國威脅打壓,民進黨在台灣永遠還有幾席之地。更何況,民進黨並不是真的那麼糟糕。民進黨的組織文化,相對於國民黨仍是比較平等、開放的。民進黨仍有相當多的黨公職人員,付出愛鄉土的心力在為人民服務。民進黨沒那麼糟,也不會消亡。只是民進黨將無法實現他們帶領台灣走向未來的承諾。民進黨自己停下來了,台灣人不會等他們。

我從二十歲加入民進黨工作,在滿四十歲生日的時候,因為籌組第三社會黨而被民進黨除名。人生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的二十年,貢獻給了民進黨。我當然希望民進黨能夠改革,能夠找到方向,這樣才不辜負了二十年青春。但也是因為我對民進黨實在太了解,我不想任何年輕人再花個另外二十年才學到我所學到的事情。我要說出實話--不要期望過高,民進黨的改革,走不了多遠。舊日的同志們,請證明我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