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7

Manufacturing Dissent:MIT Building 26



星期四的晚上六點,麻省理工學院(MIT)第26號建築物,一間極大的教室裡,坐滿了年輕人,除了MIT本校學生之外,大半來自鄰居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從我,一個三十多歲的老學生來看,他們都是一些小朋友。從學生的穿著,甚至從長相,都很容易分辨出誰是來自哈佛,而誰是MIT的學生。如果沒有大半的哈佛學生加入,這間教室不會充斥著時髦的少女少男,而只會是一堆邋遢的學痴(Nerds)。

教室和一般不同,並不是演講廳的型態,也不是會議室。它像飯店的大廳,放了十三張大型的圓桌,房間卻一點都不豪華,只是裝設了十三面投影銀幕,讓坐在圓桌每個角度的人都可以看得到。銀幕上有投影機,有攝影機。在每張圓桌上還有一些用途不明的電子儀器。

人不斷湧進這間教室,直到連地面都坐滿了為止。兩位年輕教授,Fung和O’Rourke都知道,兩百多個學生並不是為他們而來,而是為了他們的啟蒙導師,坐在旁邊的老者Noam Chomsky而來的。

Chomsky,著名的語言學家,在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與哲學系任教近五十年,擁有最高頭銜的教職:Institute Professor(在這個學校裡,諾貝爾獎得主的人數可能在這個教職人數的十倍以上)。但學生並不是為了語言學家Chomsky而來。他們是為了當代美國最重要的政治異議者,公共的知識份子,激進思想家Chomsky而來。曾為政治異議者的我,當然亦是如此。

這是一門由MIT都市計畫系與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合開的課,名字叫做「Politics, Justice and Social Change」,但卻不如說是為了Chomsky所開的課,因為它的內容與兩個系所的其他課程並無關連。兩位年輕教授以及Chomsky都並不避諱,這門課的目的並非學術,而是批判與政治行動。

對於大部分參與的學生來說,這將是非常興奮的政治啟蒙課。而對於無須政治啟蒙的我,卻是百感交集的反思機會。我知道我將在此重溫學運與激進時代,也將弔詭地參與觀察一個「製造異議」(Manufacturing Dissent)的過程。

No comments: